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钱理群劝诫知识分子:不要滥用学术权威

2014年12月26日07: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理群劝诫知识分子不要滥用学术权威

  最近一篇名为《钱理群:告别的时刻到了》的文章在网上热传,钱理群宣布告别学术界,但不会告别学术研究。12月20日,钱理群来到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与青年人交流。在演讲中,他告诫以知识分子自居的人不要滥用学术权威,“跟青年人交流要理直气不壮,很多知识分子理不一定直,但气壮得不得了。”他期望青年人要有信仰,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新书

  注重历史细节和文字表达

  三联书店出版的“钱理群作品精编”系列丛书总计11册,目前出版《心灵的探寻》《周作人论》《世纪心路》《精神梦乡》等四册。丛书分为专著和文集两种类型,收录了作者主要的学术专著和随笔。整套丛书从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开创者陈独秀开始,到今天的某位精神流浪汉结束,书写了近百位“大时代里的个体生命史”。

  谈到这套丛书,钱理群说:“如果做一个概括,就是用文学的形式来研究历史、研究现实、书写现实。我其实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主要讲大时代里个体生命历史的故事。

  在钱理群看来,他无论是研究历史,还是书写现实,关心的始终是人的精神和心灵,大时代里人的存在。“在人的存在中,我更关心的是个体生命的存在,更要追问人的生存困境和背后人性的某些困惑。我在写作的时候非常强调历史细节的呈现和文字的表达,我追求我的文字表达要有生命的温度。”

  □反思

  滥用权力会成为挡路石

  回顾几十年来与青年的交往,钱理群称有很多值得反省的地方,比如有的学生很喜欢他的课,会完全认同他的思想。“我一听,说糟了,也就是说我控制了这批学生,他的思想跳不出我讲课的范围,这和我的初衷非常不一样。你的言说当然希望有一定的说服力,但这种吸引力如果变成控制力,就会导致对你对象的压迫。”他告诫逐渐成为学术权威的人,一定要对学术权力保持警惕,“如果滥用权力你会成为新的挡路石。”

  钱理群回忆,在北大有次博士生考试,一位博士极度自信,说了很多不着边际的话,这让他很生气,连续问了六个问题。“那个学生有点儿目瞪口呆,他突然以一种非常失望的眼神看着我,那一瞬间我就发现错了。作为教师应该指导学生,不能以势压人。”他也告诫现在以知识分子自居的人,跟青年人交流要理直气不壮,“我觉得现在最大的矛盾是很多知识分子理不一定直,但气壮得不得了。”

  谈到与50后、60后等几代青年人的交往,钱理群觉得对一些青年人心怀愧疚。在“文革”初期,一个本来跟自己没多少交往的青年学生受到牵连投湖了,他常常因此感到恐惧和自责。“我说我用学生的生命之重,换起自己苟活之期。这个梦魇永远没有离开过,我和青年之间永远横着一座压在心上的坟。”

  □期望青年

  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很多年前曾流行对80后群体的质疑,钱理群是站在80后这边的,他认为“为下一代人担心实在是杞人之忧,每代人都有自己的问题,最终得靠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谈到80后、90后群体,钱理群认为,他们既不同于40后、50后关心政治问题,也不同于60后、70后关心思想、文化问题,“他们最关心的是个人的生存、经济问题,首先是个人物质欲望的满足问题。”

  钱理群称自己是一个喜欢轻信别人的人,他告诫现在的青年人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提到了海涅的一句话,“我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钱理群说:“这些青年缺少真正的信念和信仰,支配他们的还是个人的名和利。当他用利益来支配自己的时候,他是非常容易由龙种变成跳蚤的。所以很多骗我的是高智商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背后隐藏着深重的社会背景。”

  在钱理群看来,这一代青年人是在应试教育下成长起来,从小就以考大学和考名牌大学为自己人生目的,如愿以偿进入大学后,就失去了目标和方向,还是一个信仰缺失的问题。他建议青年人从改变自己的存在开始,从改变周围的存在开始,“在这个追逐物质享受的消费社会里,我们这一群人尝试着物质简单,精神丰富的生活。在许多人奉行极端利己主义拒绝任何社会承担的时候,我们这批人尝试着利己利他,自助助他的新伦理。”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