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画家孙晓材:中国传统绘画是中国人的精神内在

魏沛娜

2014年12月26日18:24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画家孙晓材:中国传统绘画是中国人的精神内在

  《荷风图》 作者 孙晓材

  在学者眼中,画家孙晓材的“绘画创作在中外画坛上可谓独树一帜,是具有代表性的创新艺术家,他擎起‘综合画派’的一面旗帜,纵横捭阖的‘大气’实在可嘉。其融合中西的‘探索’又是那么脚踏实地。”目前孙晓材正在老家山东举办他个人作品画展,并于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电话专访。

  创新理念源于叶浅予吴冠中

  孙晓材现为北京林业大学聘任教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其主要系列作品有《物质与时空》系列、《旧京往事》系列、《吾民大象》系列、《新仕女图》系列、《中国制造》系列、《朝圣藏魂》系列等。并曾受邀为国内外政要绘制肖像,如鲍威尔、萨科齐、奥巴马及非洲政要。其作品先后被法、英、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个人及美术馆收藏与拍卖。

  孙晓材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国绘画的创新与探索,用西方的艺术理念与中国传统人文思想,综合借鉴了油画、雕塑、版画等表现手法,创新研究中国画特有的视觉表现形式“综合写实主义绘画”,形成独特的绘画风格。

  “我对于中国画是骨子里的热爱,中国传统绘画是中国人的精神内在,西方绘画艺术又具有科学的理念,它们之间相互结合,形成综合画法。”孙晓材告诉记者,所谓综合,就是把西方艺术的理念与中国传统的人文思想结合起来。这种“综合”不仅仅是技法上的综合,而是东西方思想文化的“综合”,“当年徐悲鸿先生就主张把东西方文化进行很好的融合。”

  尤要一提的是,孙晓材在中国画上师从叶浅予、吴冠中、卢沉等。他说,“叶浅予先生的创作简练生动,注重生活实践,如他的舞蹈人物速写。而吴冠中先生的绘画很超脱,创新理念很强,对艺术很执著,而且人很正直,记得我1996年在中国美术馆开个人画展时,吴老乘坐公交车去看我的油画展览,使我很感动。我的绘画的创新理念来源于他们两位大师的思想启迪。”

  画家一定要深入生活

  孙晓材表示,对于一个画家来说,他在创作上需要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找到适合自己创作规律的视觉表现形式。每一个创作阶段,由于自身综合的修养及感悟、所处环境等,因此所形成的创作影响也很大。“我以为没有成熟一说。只有更好地形成创作的思想境界,完善自我创作。”他强调,“有人怕失去传统,实际上只要有宣纸及笔墨在,大可不必替古人担忧,至于怎样画那是自己的事了,任何人阻止不了。绘画没有对与错,观念决定思想的深浅。”

  在孙晓材看来,作为画家,无论是画花鸟,画山水、还是画人物,一定要深入生活。最近,他去过云南、新疆等地,他的目标是要“把五十六个民族用写生形式表现出来”,因此便有“视觉中国——五十六民族写生行”的计划。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孙晓材,其创作主要集中在油画和中国画上。他向记者介绍,当时在院校学的是西方油画,1996年之前是以油画创作为主,1996年到2000年之间则是油画和中国画双向进行,2000年以后又以中国画创作为主,但同时中国书画是没有间断的,总在两者之间进行探讨。“我认为中国画是我骨子里的文化根基,到什么时候也丢不掉。西方油画有它材料的独特性、科学性,又是造型规律的基础。我现在的中国画又基于与油画的联姻,形成综合画法。我以为中国宣纸绘画要在材料上创新改革。我的综合画法满足了我对油画与中国画的表现欲望及创作理念。”

  争名夺利是现今艺术界无奈现象

  在潜心创作的同时,孙晓材对现在的画坛也流露出了忧虑。他认为,从当前的绘画领域也可以看出一些弊端,比如从社会状态来说,争名夺利是现今艺术界很无奈的现象,作品卖的都是画家自己的头衔。“但这些社会问题不只是艺术家的事,艺术体制需要改革,要充分发挥艺术家的个人创造智慧,使中国画走向世界艺术舞台。”

  如今回首过去几十年的创作历程,孙晓材坦言:“我不敢说自己达到什么程度,只能说不断在摸索中国画的表现形式,希望视觉表现更有内涵,使人接受欣赏感悟它的精神。我觉得中国画一定要走向世界,跟世界接轨,在国际舞台夺得一席之地。”

  (受访者供图)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