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内地编纂最大型汉法词典发布 收录港澳台及华人用语

2014年12月28日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内地编纂最大型汉法词典发布 收录港澳台及华人用语

  中新社广州12月28日电 (许青青)由中国内地自主编纂的最大规模汉法语言词典——《汉法大词典》28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发布。该词典历时16年编纂,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填补了内地无大型汉法词典的空白。

  据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内地开设法语专业的公立高等院校已超过130所,学习法语的中国人有10万余之众。同时约有5万法国人正在学习汉语。

  词典主编、年近八旬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黄建华介绍,该词典收词11万条,约700多万字,包括基本语文词汇、常用科技词汇、熟语、俗语和缩略语等,基本上反映了现代汉语的词汇概貌。同时,词典收录近年来出现的新词、新意近3000条,如“和谐社会”、“低碳经济”、“电子书”、“房奴”、“二维码”、“平板电脑”等。酌收了地方方言、港澳台以及海外华人用语。

  词典还将文化传播融于语言学习,一些特定的文化含义词语,如“阿Q”、“‘一二·九’运动”等,除了给出相应的法文释义外,还对其相关的文化背景进行了补充说明。

  黄建华是中国现代著名诗人、翻译家梁宗岱在中山大学的第一批学生,是中国著名的词典学家、法语言文学研究家,曾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法语言文学专业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校最初四个专业之一,是广东省级重点学科,法语教学研究居全国前列。(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