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历时7年编纂首部中国考古学辞典在沪出版

2014年08月13日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历时7年编纂首部中国考古学辞典在沪出版

  中新社上海8月13日电 (记者 邹瑞玥)中国第一部大型考古学辞典《中国考古学大辞典》13日亮相上海书展,另一部填补青铜器辞典领域空白的《中国青铜器大辞典》也同时亮相。

  《中国考古学大辞典》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时7年编纂而成。全书约170万字,收词5000余条,插图600余幅。内容涉及考古学基本概念、考古遗址与遗物保护,考古学史,文物法规法律,古城址,宫殿遗址,村落遗址,窖藏,墓葬,石窟寺,古建筑,青铜器,简牍,石刻等。

  《中国青铜器大辞典》共收词条2800余条,图片约2900幅,分十个大类全面展现了中国青铜器的现存状况和研究成果,是目前收罗最为完备的一部大型青铜器工具书,填补了青铜器辞典领域的空白。该书近日刚刚荣获上海市优秀图书奖和第二届世纪图书奖。

  今年的上海书展上,上海辞书出版社带来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辞书和一系列常用辞典。在艺术类图书产品上还推出《陕西药王山碑刻艺术总集》、《戴敦邦画谱全集》(线装珍藏本)、《白蕉书画遗珍》等;文献整理方面,则有《伤寒论品鉴》与《金匮要略品鉴》两本;学术研究与学术随笔作品方面有“辞海译丛”之《苦行孤旅》、《上帝粒子》,《开卷书坊》第三辑,“民国文人系列”之《梅花知己:民国文人印章》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