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徐克版《智取威虎山》:重构样板戏改编无突破

曾念群

2014年12月28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构样板戏改编无突破

  《智取威虎山》的样板戏,曾经一度作为国民精神食粮来打造。当初《智取威虎山》等几大样板戏一出,创造了垄断性文化奇观,一直任性到“文革”结束,才恢复百花齐放的势态。徐克电影《智取威虎山》本与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同宗,都系出曲波小说《林海雪原》。然革命样板戏的江湖地位在哪里,改编的标杆自然是样板戏,而非小说原著。

  正因革命样板戏的任性,不敢奢望徐克这次能够天马行空。果不其然,电影《智取威虎山》在故事改编上毫无进化可言,除了土匪婆等少数无关痛痒的新添,基本延续了革命样板戏的故事脉络,连台词都是大段照搬。尤其是在人物定位上,几乎按照样板戏二元逻辑的模子复制,不敢有分毫的越轨。因此我们看到的依旧是一众几十年前的样板脸谱:好人一身凛然正气,丝毫不惧以二十敌千匪,而土匪个个穷凶极恶,一脸罪不可赦,一旦动起武来,又全都是纸老虎。

  当然,电影在技术进化方面还是相当突出。徐克这次大胆引入了武侠片的手法来重构样板戏,人物的动作和枪火的处理也都是武侠化的。这并不是说让人物飞天遁地,一个个都成了超人,而是在镜头、构图、节奏等方面引入武侠片的手法,略有夸张,但并不出离写实风格太远。因此《智取威虎山》的动作节奏是《新龙门客栈》的节奏,而人物调度满满都是《龙门飞甲》的影子,都是快节奏和高密度的。从影片完成效果来看,当下和历史略微不搭,文戏和武侠也两层皮,但影片场面火爆,四段动作戏拍得血脉贲张,酣畅淋漓,足以让人忘怀这是革命样板戏的复制。

  电影《智取威虎山》之所以票房高筑,一来视觉冲击强烈,打得酣畅淋漓,二来简单直给,不费脑筋,加上土匪黑话横亘,适合段子时代的传播。至于这部影片本身,充其量是徐克的一个行活儿,不过是实现了武侠与战争片的合理对接,影片风格设计,技术含量,都是徐克擅长且驾轻就熟的,并无突破可言。(曾念群)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