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七旬康万生再现铁嗓钢喉 分享健康理念[图]

2015年03月23日08: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方帕瓦罗蒂”康万生再现铁嗓钢喉

  京剧名家康万生。田超供图

  昨天,记者从北京戏曲评论学会获悉,69岁的京剧名家康万生将于4月11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办个人演唱会。2004年,康万生在天津的个人专场中演唱了8出剧目中的38段花脸唱段,被誉为“东方帕瓦罗蒂”,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北京开个唱。

  康万生是京剧大师裘盛戎的再传弟子,1979年拜方荣翔为师。他的演唱既有裘盛戎的神韵气质,又有金少山黄钟大吕的气度,善于把唱腔音乐美感与人物情感结合起来。演出发起人娄悦接受采访时说:“去年年底,在大剧院举办李鸣岩老师从艺70周年演唱会时,我就去请康老师助演,他非常爽快,而且说不计报酬。这让我很感动,后来就提议康老师也办一场。”

  2004年,康万生第一次“个唱”是56岁时在天津中国大戏院,演唱了8出剧目中的花脸唱段38段。2011年,举办第二次“个唱”时,康万生效仿京剧前辈艺术家,用不戴胸麦的原生态方式举办了演唱会,反响热烈。普通观众对康万生直观印象就是“嗓门高”“气场足”,还给他封了个“东方帕瓦罗蒂”的称号。

  “大嗓门”也让年近七旬康万生宝刀不老,他这样总结自己的健康理念:“百步走不如一声吼,对我来说吼就是唱,唱戏时把体内的气从丹田向上提,吼出来之后整个人都特别精神。”据了解,在4月11日晚的演唱会中,他预计演唱《铡美案》《姚期》《坐寨盗马》《赤桑镇》《探阴山》《锁五龙》《打龙袍》《探皇陵》等“裘派”名剧中的经典唱段30多段。(记者田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