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故宫限用自拍杆唤醒公众文物保护自觉

王丹

2015年03月20日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限用自拍杆唤醒公众文物保护自觉

  任何自觉都不是凭空产生的,文物保护自觉也需要不断涵养;任何文明也不是孤立存在的,旅游文明也需要大环境的全面提升。

  游客今后在故宫博物院将不可再任性“挥杆”自拍。据媒体报道,故宫博物院日前表示,若发现游客在故宫狭窄密集区域使用自拍杆,工作人员会予以制止。理由是,使用自拍杆拍照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会给藏品本身和游客参观带来不安全因素。此前,出于同样的考虑,法国凡尔赛宫、意大利罗马斗兽场、英国国家美术馆等欧洲景点,以及美国史密森学会下属博物馆、纽约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等也都出台了禁止使用自拍杆的规定。

  自拍杆作为一种拍照辅助工具备受欢迎。自拍杆折起来虽然只有十几厘米长,但拉伸开则至少可达一米,在人员密集、空间狭窄的博物院展厅和区域,极易碰触到其他观众和展柜,可能会引发现场骚乱而损坏文物。而且目前自拍杆尚无安全标准,质量参差不齐,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可小觑。由此,故宫“限杆”实属必要。

  相比国外一些博物馆“一刀切”式的“禁杆”,故宫博物院的“限杆”较为温和——不建议使用,必要时人工制止,但并未写入约束条款明文禁止。对自拍杆的温和态度,实则是对游客的信任和尊重,而游客也只有通过不断增强自身文物保护自觉,积极践行“文明旅游”理念,才能够不辜负这份难得的信任和尊重。内化于心的自觉自律比写在纸上的规范禁令,效果要更有效,也更长久。

  文物是民族历史不可替代的象征与见证,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承载着珍贵而丰富的信息,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社会和经济价值。文物属不可再生资源,一旦被毁就不可追回。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保护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理应成为公众的高度自觉。如果心中绷着这根弦,心怀敬畏和感恩,参观历史博物展览就会多一分见证和反思历史、欣赏和学习传统文化的意味,而不再仅仅等同于普通的休闲娱乐。如此,在博物馆这种文化传播场所,游客应格外注重自身言行,以免触碰或损坏文物。在那种心境和氛围中,恐怕无暇也无心伸出“自拍神器”来一张“到此一游”式的合影自拍。

  任何自觉都不是凭空产生的,文物保护自觉也需要不断涵养;任何文明也不是孤立存在的,旅游文明也需要大环境的全面提升。博物馆等场所可首先通过劝导、建议等方式逐步建立起参观的“公序良俗”,引导游客自觉遵守。学校、家庭和社会也要齐心协力,刚柔并济多管齐下,在全社会营造敬畏历史、尊重文化、保护文物、文明参观旅游的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