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开心麻花"为何四上春晚? 因为他们敢"玩命"

2015年01月27日07: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心麻花”凭什么四上春晚? 因为他们敢“玩命”

  开心麻花排演春晚小品。

  羊年春晚剧组证实,1月25日语言类节目终审后,共有十个以上的节目进入彩排环节,其中就包括“开心麻花”的两个小品,一组是沈腾、马丽和杜晓宇,另一组是常远、艾伦、王宁和冷旭阳。这已是“开心麻花”第四次上春晚了。

  几年前,“开心麻花”只是北京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团队。一群80后,凭什么能连续四次上央视春晚?1月26日中午,北京一家小剧场,“开心麻花”团队正在导演指挥下加紧排练2015年春晚的小品。华西都市报记者随后对“开心麻花”团队进行了独家采访。

  差点放弃的央视小品大赛

  开心麻花,从2012年开始上春晚至今,已在春晚舞台上表演了《今天的幸福》、《天网恢恢》;2013年,《今天的幸福2》、《大城小事》;2014年《扶不扶》、《魔幻三兄弟》。在春晚历史上,同一团队同一年创作、演出两个语言类节目是史无前例的。

  开心麻花是怎样上春晚的?演员常远介绍说,这得益于2011年第八届央视小品大赛发出的邀请。当时,开心麻花将这份邀请函交到了闫非、彭大魔两位导演手上,希望他们能为这个比赛创作一个小品。两位导演想了几个晚上后,觉得无法在短时间内拿出一个特别精彩的小品剧本,打算放弃。但开心麻花的创始人张晨和CEO刘洪涛认为,这是开心麻花很重要的机会,不应放弃。团队讨论后,决定将2010年底推出的贺岁剧《乌龙山伯爵》的开幕戏“售坟”改编成小品参赛。最终,常远、王宁、艾伦三位开心麻花演员将这个作品呈现在比赛中而大获成功。也正是因为这次参赛,获得了2012年央视春晚导演哈文的邀请,这才有了2012年央视春晚舞台上的《今天的幸福》及《天网恢恢》。

  “好的作品,是用命换来的!”

  新的表演面孔、绝对原创的幽默台词、带有戏剧色彩的表演风格,开心麻花的精彩表演,给央视的春晚带来清新之气。自2012年春晚初露锋芒后,开心麻花便一发不可收地与春晚干上了,2015年,开心麻花更是连续第四次走上春晚。开心麻花的创始人张晨和CEO刘洪涛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我们开心麻花团队四上春晚,四年来,我们从没有请央视春晚导演组吃过一顿饭,喝过一顿酒,品过一次茶。我们完全是凭贴近现实的好作品,团队的严谨工作好作风,赢得央视春晚导演组的信任和口碑。”

  在采访中,CEO刘洪涛向华西都市报记者拿出了一份开心麻花的春晚小品筹备工作流程。对着这样一份一天只有四五个小时休息时间的表格,刘洪涛毫不夸张地说:“好的喜剧作品,是用命换来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北京报道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