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甄嬛媚娘诉古装戏辛酸:苦练琴棋书画 尝尽深宫酷刑

2015年01月26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甄嬛媚娘诉苦古装戏的辛酸

  无论是被各卫视循环重播的《甄嬛传》、正在热播的《武媚娘传奇》,还是依旧在拍摄中、近日放出8分钟花絮的《芈(音“米”)月传》,孙俪、范冰冰、周海媚姣好的妆容和富丽堂皇的宫殿、饰物都给观众美的享受。不过,她们在剧组里拍戏时什么样,也能这么美?京华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代表,大家的诉苦就刹不住车。范冰冰爆料,拍“武媚娘”太苦,长出了约300根白头发;周海媚则是被沉重的假头套压得头皮长血包;孙俪更是心有余悸,拍马戏遇险“生死一瞬间”,而古装剧的台词更是难倒了众人。

  范冰冰

  从2013年12月进组《武媚娘传奇》,拍到2014年8月,1000多场戏。

  苦得长了300根白头发

  “武媚娘”“美得不像人类”,可范冰冰说自己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接近40℃的横店,穿得一层又一层,每个镜头下来后都湿透了,而现场的抗热工具只有一个风扇和捧在手里的小台扇。

  因为担任制片人,范冰冰操心着全剧组:“投资3亿,拍摄8个月,800多工作人员,200多角色演员,5万人次群演,3000多套服装,200辆车,单看数字就很头疼。这是拍过最苦的剧,长了近300根白头发。”

  因为老年妆起疹子眼发炎

  说到“老年武则天”的特效妆,范冰冰很痛苦,每天化7个小时,“全脸、脖子、手臂都贴硅胶,再演9个小时,卸妆2个多小时,每天只睡4个小时。拍摄时又是夏天,我的皮肤起了很多次疹子,后来工作人员在耳后的硅胶套上扎了个针孔帮我排汗。”

  为了还原老年眼神的浑浊、沧桑,范冰冰戴上定制的隐形眼镜,医生叮嘱每天至多戴一两个小时,但为了拍摄,她每天佩戴十个小时,最终导致眼部红肿发炎。

  孙俪

  2010年9月18日《甄嬛传》开机,2011年1月30日杀青。总共1800多场戏,孙俪近960场戏。

  《芈月传》2014年9月初开机,目前还在拍摄中。

  骑马戏生死一瞬间

  马戏几乎是古装剧的必备桥段,孙俪却曾因此遇险,“在拍《关云长》时有一场特别简单的骑马逃跑的戏,没想到我半个脸都被划了。后来摄影师还说,万一摔下来被马踩一脚,命都会没了。所以这让我感慨,生死有时只在一瞬间。”

  颜色区分台词心情

  说到《甄嬛传》,孙俪感叹拍得太不容易,“平均每天拍摄十几场戏,单是一天需要背的台词就得有40多页纸,到最后都快吐了。”而《芈月传》的台词被孙俪比作“古文”,“太难背了,我们私下聊天都是‘你台词怎么背的?’”不过她也备上了妙招:“我把剧本按照不同的层次,用文件夹的颜色来分,比如清纯的用白色,热恋的用粉色。”这样拿到什么颜色的剧本就知道应该用什么心情去演绎。

  周海媚

  从2014年2月进组《武媚娘传奇》,陆续拍了大约40天,200场戏。

  30斤头套压出血包

  剧中,周海媚饰演唐太宗李世民“四妃”之一的杨淑妃,金灿灿的头饰让她叫苦不迭。“头发加头饰30斤,头套里有细毛衣针一样的铁丝,把它们插到头皮头发之间才能固定头套。”为此,周海媚用上了颈枕,“就连喝水都得用手托着头”。

  虽然戏份不算多,周海媚还是从2月拍到了8月,到了后半段,“头皮整个红肿,能摸到头顶有个乒乓球大的血包。”

  不过她最不能忍的是穿戏服。“里三层外三层,穿了就没法脱,为了不去厕所就不敢喝水。冬天再偷偷穿上棉靴,夏天只能把裙摆提到膝盖,完全顾不得形象了。”

  【话外音】

  拍古装剧的辛酸工作人员也忍不了

  其实,明星们的“吐槽”只是冰山一角。在采访中,很多剧组人员还总结了古装剧的“毁人”之处。

  苦练琴棋书画

  男演员在拍戏前通常要找师傅学点功夫,女演员们则要苦练琴棋书画。最辛苦的要算舞蹈身段的训练,因为这种训练得绑小脚,走路还常常不小心摔倒。

  反季节拍摄

  反季节拍摄的古装戏是演员们的一大噩梦,尤其是冬天要“大汗淋漓”,防止热水的水蒸气,化妆师就往演员身上喷凉水。而冬戏夏拍时,剧组每天会备一大桶冰,演员拿着毛巾包冰块藏在衣服里,再开着风扇“双管齐下”。

  尝尽深宫酷刑

  深宫里的“酷刑”有时为了真实必须假戏真做,也让很多演员吃不消。另外,“吐血”的场景里,演员们吐的人造血浆是用蜂蜜加食用色素调和成的,可场面看了还是让人揪心。(记者赵楠楠 何将/制图)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