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库布其:沙梦》出版 记录治沙英雄的真实故事 

2015年01月20日07: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书的主人公王文彪(左)与作者亦农(中)(人民网 王鹤瑾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王鹤瑾)日前,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重点推出的“绿色中国梦”纪实文学系列丛书之《库布其:沙梦》(中英文版)新书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作者亦农,该书传主、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出席见面会。

据介绍,该书描绘了当年29岁的王文彪带领自己的团队,从修筑第一条穿沙公路至今,26年来坚持不懈地种草植树,把曾经寸草不生、漫天黄沙的荒漠变成绿洲沃土的真实故事。

“社会的发展和繁荣,无疑需要注入正能量。”当亦农谈及创作之初时,他表示,“我的选材标准只有一个,感动自己。”他认为,“本书实际并非一个人物传记,而是一部英雄群像。”亦农坦言,在创作过程中,三下北疆,行程数万公里,走访百余人,王文彪及其伙伴们不肯向恶劣生态屈服的精神,实在令人感动。因此,亦农希望读者能够透过此书,看到一群为治理沙漠而努力拼搏、默默奉献的英雄的故事。

作为《库布其:沙梦》一书的主人公,王文彪坦言,“在26年前,没想过要治理沙漠,只是想让沙漠里的野草不要死掉,后来随着对沙漠的研究越来越深,才亦步亦趋地到了今天。”王文彪表示,在过去连吃饭都是一嘴沙的日子里,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期盼其实很简单,就是能够晒上太阳、看到月亮、听见蛙声、闻到草香,这就是最简单的幸福生活。王文彪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在为自己,为大家创造这样的幸福生活,他直言,“我的人生目标不会变,我想我的下一代、下下代依然不会变。”

【作者简介】

亦农,原名唐哲,先后做过国有企业干部、媒体记者、杂志主编。2006年开始职业写作,出版30余部作品,著有小说《石佛镇》、《美人蹄》、《桐桐的点点狗》等。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