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茅古斯为土家族最古老舞蹈 展现先民生活情态(图)

李锋

2015年01月20日10:2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古斯为土家族最古老舞蹈 展现先民生活情态(图)

  ↑茅古斯表演内容有刀耕火种、围猎、接新娘等,从形式到内容都别具一格。演出自始至终讲土话、唱土歌,观众也可答话插白。

  云雾蒸腾中的山峦,散发着迷人的原生态气息,有着“土家部落”之称的坡脚,位于龙山县的南陲靛房镇。这里,土家民族文化积淀深厚。这里,土家溜子、摆手舞、梯玛歌、土家织锦等民族传统艺术保存得相当完整,拥有多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茅古斯舞传承人彭南京的家就坐落在坡脚乡石堤村。

  茅古斯是土家族最古老的舞蹈,是神秘湘西大山里从远古流传至今的一种代表土家族人“爱的繁衍”的古老文化,也是传授狩猎技艺的民间武术,展现着土家族先民的生活情态。75岁的彭南京老人在大山里执着地守候着这被称为人类戏剧文化的“活化石”,他6岁开始随其太公学习茅古斯舞,50余年的表演经历浸润在老人的一招一式中,在云雾的千结百绕间,茅古斯更显古老而神秘。

  一夜大雨过后,冬日的清晨非常湿冷,彭南京和年纪最小都有52岁的弟子们喝了点烧酒暖身子后,装起道具徒步走入深山树林,脱下衣服裹扎棕皮和棕毛,赤膊赤脚站在森林里,一下子仿佛回到了农耕时代。“嗨!哟!……”随着扮演头领的彭南京刚劲激昂的一声长啸,排练开始,“茅人”自始至终讲土话,唱土歌,相互对话变腔怪调,语焉不明。屈膝抖身,摇头耸肩,全身棕毛窸窸窣窣地响,似祖先学习站立的姿态。动作古朴,粗犷而不粗鲁,显出诙谐的民族气息。从服装、动作到生活场景、生产工具都仿自猿人,让人们领略到五荒时代的原始艺术之美。

  这场精彩的表演只是为了参加县里的非遗保护节晚会所进行的彩排。茅古斯以近似戏曲的写意、虚拟、假定等技术手法,表现土家族繁衍、迁徙、渔、猎、刀耕火种等内容,既有舞蹈的雏形,又具有戏剧的表演性,两者杂糅交织,形成浑然一体的祭祀性舞剧,被誉为原始戏剧舞蹈的“活化石”。2005年,茅古斯被国务院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个月以后,龙山县非遗保护节晚会现场,彭南京携弟子乡邻10余人表演的土家茅古斯舞《食揭》,气势恢宏,成为晚会中最精彩动人的节目。

  采访拍摄中记者问彭老先生他理解的茅古斯是什么,他抽口烟说:“一代代传下来的……”再问是否担心失传,老先生乐呵地说,不担心!儿孙们都会,村民会的也很多,逢年过节大伙都自发地表演。土家族虽无文字,但茅古斯代代相传不衰,并在传承中不断完善,成为土家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记者 李锋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