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掌上颐和园"解说112处景点 探秘颐和园深处的神奇地

2015年01月15日09:0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许心怡)颐和园官方APP日前正式上线。作为一种全新的智能参观方式,这款手机导览软件为游客提供导游、讲解、查询等多种服务,根据PS定位功能为游客自动解说颐和园112处景点,方便游客游览。

颐和园有关负责人介绍,颐和园APP由颐和园管理处官方推出,基于8万多字颐和园讲解资料以及160多张图片,涵盖颐和园112处景点信息及9条精品线路推介,主要通过文字、图片及语音方式,为游客提供游览线路推荐、景点自动推送、电子地图定位、游园百科和信息检索等服务。

游客可先在网络应用市场免费下载颐和园手机导览软件。进入颐和园后,便可在手机上收到游览线路及沿途景点介绍信息;在园中漫游时,软件也能根据游客所处位置,自动提供相应景点的图文介绍和语音解说,供游客选择。

据悉,这款APP最大的特点在于应用了传感设备进行定位,可对50米范围内的客户端进行调节式触发,向游客自动推送当前位置的景点信息。

颐和园表示,借助精准的GPS位,游客可随时查询在园内位置,并获取内容丰富的游园信息,让自助游览更舒心,“不走冤枉路”。

探秘颐和园深处的神奇地

颐和园是清廷修建的最后一座行宫御苑,是慈禧太后的“夏宫”,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的颐和园,到底有哪些神奇的景致、神秘的故事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德和园(资料图)

德和园:慈禧在此听了人生最后一场戏

德和园是颐和园内专为慈禧看戏修建的大型建筑群,位于颐和园东宫门内的仁寿殿北边,被誉为经典的园中之园。从1891年到1895年建成,消耗白银71万两。这里原为清乾隆时期怡春堂旧址。德和园的地基就坐落在怡春堂遗址的废墟上,全园占地面积3851平方米,是一个四进院落,以大戏楼为主体,包括园门、大戏楼、看戏廊、颐乐殿、后罩殿、配殿、后垂花门等。大戏楼翘角重檐,气势恢弘,庄严雄峻,令人赞叹。自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德和园大戏楼建成后,慈禧太后在此听戏多达300余出。1908年9月,就在她死前一个多月,她还在这里听了最后的一场戏。

“德和”出自《左传》:“君子听之以平其心,心平德和。”意思是君子听了美好的音乐,就会心平气和,从而达到道德高尚的境界。此楼专为慈禧看戏而建,大约也是取这个意思。大戏楼是舞台,扮戏楼是演员化装的地方,正对着大戏楼北面的颐乐殿,即是慈禧看戏的地方。颐乐殿里面设有宝座和供慈禧休息的寝室等,装饰陈设颇为讲究、奢华。慈禧是个戏迷,也很懂戏。听戏的时候,常常听着演员唱,她会拍腿击节,有时还跟着哼唱几句,兴致来时,还会粉墨登场,演个角色。不少京剧名家在这里唱过戏。 

据清宫史料记载,德和园第一次上演大戏是光绪二十一年的七月二十四日。当时,上演的除南府及太监演的“本家戏”外,多是外班戏。如四喜班、同春班、春福班、三庆班等。有许多著名的演员如谭鑫培、孙菊仙、陈德霖、汪桂芬等他班名角作为“内廷供奉”曾多次应召入园为慈禧演出。

德和园戏台不仅在平日要常常为慈禧演戏,逢年节庆典,还要“前三后五”演连轴大戏。戏台上演的戏目,要在演戏的前一日,由南府总管商选后交大总管李莲英呈送慈禧御览,如无更改,便照此演出。

慈禧每到颐和园的第二天就要到德和园入座颐乐殿看戏,她看戏的时间一般从早晨9时到下午6时,看戏的位置并不固定,有时坐在颐乐殿内正中的宝座上,有时坐在殿西侧窗下的炕床上,累了就到西间暖阁内休息,饿了则在殿内东二间临时拼起的三张大桌子上用餐,有时台上歌舞正酣,而慈禧却在宝座上打鼾入梦了。颐乐殿两侧各有十间看戏廊,是被恩赏的王公大臣看戏的地方。当时能得到这种恩宠的也不过四五十人,王公依爵位辈分、大臣依官阶品级分列两厢,都有固定位置。开戏以前,慈禧在颐乐殿升座后,全体王公大臣行礼谢恩,然后由宫监在戏台两个角柱之间,拉成八字形帐幔,使慈禧和王公大臣们的视线隔开,称“隔座”。美国女画家卡尔回忆,她在颐和园为慈禧画像时,曾在德和园中被“赏看戏”,她和后妃们一同站在颐乐殿廊下,台上正表演舞龙,后妃们互相递着眼色,悄悄地退入殿内。这时,龙嘴喷出水柱,水溅了卡尔一身。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陈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