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登大银幕 呈现土家族风情--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登大银幕 呈现土家族风情

2013年03月21日09:51        手机看新闻

  (记者 黄丽娟)“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国内今年来首部土家文化黄梅戏曲歌舞电影《妹娃要过河》昨天在洪山礼堂首映,观众能在大银幕上听到熟悉的《龙船调》了。

  故事讲述了鄂西土家龙船寨主的女儿阿朵,被迫许婚权贵,婚期将近之日,阿朵与客家水手阿龙一见倾心,两人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唱响真爱无敌的千古歌谣。男女主演分别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和詹春尧演绎。

  影片将湖北恩施利川民歌“龙船调”与源自湖北的黄梅戏结合在一起,女儿哭嫁、茅古斯(土家族传统歌舞)、女儿会、砍邪歌等土家文化特色的装饰、仪式和歌舞,与恩施青山绿水、吊脚楼群落相呼应,呈现出一幅独特的土家族风情音画。

  导演苗炜基表示,如何把戏曲转换成电影,既要保持戏曲的唱腔唱段、又要兼顾实地实景,让他颇费思量。最终他对电影的定位是电影故事片,而不是舞台戏曲片。

  该戏戏曲导演张曼君说:“该剧用耳熟能详的音乐,带着黄梅调唱山歌,形成了具有湖北特色的黄梅戏。” 戏中对民歌《龙船调》一曲进行了处理,所有的独唱、合唱和伴唱,百分之八十用的都是耳熟能详的黄梅唱腔。

(来源:武汉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