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老艺术家梁音北京去世 “演一次将军”成遗愿

韩英楠

2015年01月27日09: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排长,倒下了

  昨天凌晨4点56分,长春电影制片厂电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老一辈的表演艺术家梁音在北京去世,享年88岁。梁音老师一生中参演过很多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电影,其中,在《冰山上的来客》里饰演的“杨排长”一角最具代表性,一句“阿米尔,冲!”让不少50后、60后的观众至今难忘。据梁音的老伴俞湖称,他走得很安详,像睡着了一样。

  “演一次将军”成遗愿

  据老伴俞湖称,梁音生前最大的愿望是想演一次将军

  老伴俞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身体一直很硬朗,并没把这次病当回事。“前几天他突然吐痰有点困难,我一想他有肺炎的底子,就劝他去医院看看,他说医院人太多不愿意去,跟我说没事,吃点药就好了,可过两天我看还不见好,就又劝他半天去医院,这回才算听我的,这是上周六的事。”俞湖说,“到医院一测体温38度,有点低烧,脑CT照完了一点毛病没有,其它的也查了一遍,哪都没毛病,就是肺部有一点感染,当时医生说,你家老头身体真硬朗,都这岁数了‘三高’一高都没有,过不了一周就能出院,当时他还说咱们一定早点出院,最多住十天,出院以后一块置办点过节的年货。”

  然而,住院后还不到两天,梁音老师便在病床上永远地睡着了。老伴俞湖回忆说,周一凌晨4点多时,他还曾和我说话。“他是个爱干净的人,醒了以后说要擦擦脸,然后就睡着了,没过一小会儿又醒了,跟我说好累啊,原来躺时间长了也能这么累就又睡了,后来我想让他用吸管喝点水,结果怎么叫都没反应,医生来了一看说人已经没了,不过走得没有痛苦,属于老死的。”说到这儿时,俞湖有些哽咽,“他前些日子还跟我说‘我最大的,就演过一个排长(见下图),这辈子一定要演一次将军。’临了也没完成这个愿望。”

  晚年生活简朴惬意

  平常家里东西坏了,他都要自己修,就是不换新的

  在征得老伴俞湖的同意后,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梁音老师的家中。在敲门前的几秒钟,记者还在想,像梁老师这么出名的艺术家,开门后一定有宽敞的门厅、高档的家具。但当俞湖开门后,记者看到的是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门厅,在放了沙发、电视和一个写字台后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冰箱、大衣柜还都是老式的那种,而家里用的大多是老北京物件。“他这个人就是爱节俭,平常家里什么东西坏了,他都要自己修,就是不换新的,平常爱做一些小玩意,家里的电褥子、小台灯都是他亲手做的,就连麻将桌上铺的布都是他自己绣的,手可巧了。”

  提到梁音老师的晚年生活,俞湖告诉记者,他不爱出屋,干什么都爱在屋子里转悠。“平常爱围着几个屋子遛弯儿,跟家里人喜欢打打牌,爱在他那小台灯底下一边看看剧本,一边跟我念叨念叨,日子过得很惬意。”俞湖回忆起以前的种种,说道,“我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就是因为看《冰山上的来客》觉得他很帅气,又在《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里觉得他是一个憨厚老实、心灵手巧的人,后来在一起我发现,他的人与在戏里演的几乎一样,善良又有点幽默感,特别招人喜欢。”

  晨报记者 韩英楠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