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冰山上的来客》“杨排长”扮演者梁音去世

肖扬

2015年01月27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梁音去世

  本报讯(记者 肖扬)在《冰山上的来客》中喊出“阿米尔,冲”的“杨排长”、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梁音老师昨日凌晨在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去世,享年90岁。消息传出,六小龄童等演员纷纷在网上表示哀悼。

  梁音1926年9月26日出生于黑龙江齐齐哈尔,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电影演员、中国老一辈的表演艺术家,出演的第一部电影是1949年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此外还有《三进山城》中的侦察英雄刘青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的木匠茂林,最有代表性的角色为《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杨排长,并以此片获得1963年长影小百花奖优秀演员奖。《冰山上的来客》中,除了那句“阿米尔,冲”外,梁音还有句经典台词是:“向天空发射三颗红色信号弹,让它们照亮祖国的山河!”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研究员刘澍是梁音生前的老友。据他向媒体透露,一个月前,梁音去石家庄参加过活动,回来的时候,感觉身体不太舒服,当时只是认为偶感风寒,觉得住院调理几天就可康复,但在医院检查期间,梁音被查出了肺部感染。

  六小龄童在其微博中写道:“永远的‘杨排’、长影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梁音先生于今日凌晨在北京去世,享年90岁,他一定是去找阿米尔了,他的经典台词‘阿米尔,冲’永远留在观众耳边。我参演的电视剧《连城诀》原定由他出演一个角色,但后来换了其他演员。愿梁音先生一路走好,在天堂再塑新的艺术形象。”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