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让年轻父母患上“恐孩症”(图)【2】

2015年05月21日10: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虎妈猫爸》让年轻父母患上“恐孩症”(图)

  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的白领祎祎说,她看了这部电视剧后就有了轻微的“恐孩”症状,因为这部剧让她意识到,原来自己并没有成熟的育儿观,更可怕的是,看着剧中如同“过关打怪”一般的“幼升小”竞争态势,如此残酷的剧情已经让她有点儿对未来失去信心了。

  《虎妈猫爸》里,“虎妈”奉行严苛的中国式教育,可“猫爸”却崇尚贵族教育、快乐教育,两人为此发生了多次争吵。荧屏外,观众对于这两种教育理念的争论也是愈演愈烈。不少观众都站在“猫爸”一边,认为应当重视孩子的素质培养,支持快乐教育理念,可是想想剧中展现的可怕现实难题,大家又都举棋不定了。

  “中国教育差不多都是狼性的,像‘虎妈’的这种望子成龙是一种社会现状,大家都在这样做,如果你不这样做,孩子就会比别人差出一大截,这也算是一种变相的攀比。”90后白领小羽说,自己完全能理解剧中“虎妈”的做法,但这又与自己崇尚自由的天性违背。她表示,看这部电视剧觉得虐心,剧里也没给出一个答案,似乎找不到解决办法。

  对于观众的困惑,《虎妈猫爸》制片人黄澜表示,为了引起对中国教育的反思,该剧到最后才会给出一个答案。“‘虎妈’自己也在摇摆,这种中间状态恰恰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实际情况。”黄澜说,剧中有连续几场的教育理念辩论,就是希望观众能够仔细思考两种教育观的不同,并从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不过,也有一些经验丰富的父母认为,《虎妈猫爸》呈现的问题明显有些脱离现实,“虎妈”和“猫爸”的形象也都过于极端,剧中呈现的一些桥段也太过夸张。对此,黄澜承认,为了满足电视剧的可看性,剧中人物设定和情节确实有一定戏剧化的夸张。但她认为,这部电视剧的主要目的还是希望达到“夸张的反讽”效果,“我们希望提醒的是大家要未雨绸缪,反思我们过去的教育里到底有多少的错误,以后才能用更理性的态度去面对孩子的成长。”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