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有望年内获批

2015年06月24日10: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有望年内获批

  本报记者 刘冕

  今年年内,《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有望获批。这相当于给紫禁城的保护和利用立了规矩,任何管理使用单位都必须遵守。昨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主持首次规划咨询会,广发“英雄帖”。他坦言:“规划的总体目标不仅是眼下的利用与保护,而是着眼于‘世代传承’。”

  距上一次《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2003-2020年)》发布至今已隔11年,故宫保护范围首次从平面扩大到360度——地面,9300余间古建逐屋编制保护方案,更多宫廷生活场景得到复原;地下,元大内遗址、紫禁城地下都是文物可能埋藏区,挖铲子土要先审批;半空,监控范围扩大到整个皇城,最终实现城内最高建筑不超过12米,相当于三四层楼的高度。

  28%古建腾退开放

  故宫拥有3个第一——年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创世界博物馆第一;180余万件珍玩古董的馆藏数量,世界第一;1500余名职工的管理规模,堪称世界博物馆之最。单霁翔说:“编制规划就是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让故宫有序发展。”

  与以往一样,单霁翔总是勇于从内部开刀——疏解约半数办公人员出宫,红墙内除保留必要的安全保卫和有关业务部门外,逐步外迁其他职能部门、业务部门和研究部门。此举将腾退宫内大约5.1万平方米的用房,相当于28%的古建将清空,有望对外开放。

  规划的制定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展示了一张蓝图——代表基础设施和办公管理的用房环绕着紫禁城,绕着宫墙围成半封闭的环形。内部大部分区域都是浅黄色的开放展示院落,期间靠北有两三片浅绿色的区域,为限制开放区。专家解释,这里文物分布比较密集,或院落相对狭小,不具备全面开放的条件。还有一些橘色区域占据了边角位置,这里是规划的地上库藏区域。粉色的区域则分布在地图的上、中、下3个位置,这是未来的游客服务院落。

  单霁翔说:“规划从2012年启动制定,当时的目标是故宫80%实现开放,但是现在我们认为可以扩大到82%。”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