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刘凯:梅葆玖眼神年轻 戏剧表演也可鉴

2016年04月25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唐平)青年实力派演员刘凯曾于2013年夏天有幸与梅葆玖有过近距离接触。回忆起梅葆玖,刘凯至今仍难忘其身“犹如年轻人一般的眼神”。刘凯说,梅兰芳舞台艺术被西方称为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鼎足而立的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梅葆玖很好地传承了梅派艺术,“戏曲的表演方式对于我们戏剧指导意义很大,它在渲染情绪方面有时会起到神效”

刘凯回忆称,2013年那次见面其实是他去看梅葆玖弟子胡文阁的演出,并未料到梅葆玖先生亲自会来。“演出结束后去找胡老师,我发现梅葆玖先生在后台正襟危坐着,他很和蔼、谦逊地与我们一一打招呼,我还和梅先生合影了。”平时只是在电视上看梅葆玖的表演,第一次近距离见到其人,刘凯非常地雀跃,他对梅葆玖先生的观察也尤为仔细。“我能感觉到他身上风骨犹存,可以称作‘道骨仙风’吧。他的眼神让人感觉很年轻,而不应该是他这个年龄段其他老人的那种眼神状态。在交流过程中,我感觉到梅葆玖先生,思路清晰缜密、身体也倍儿硬朗结实。”

刘凯常年活跃在戏剧舞台,在他看来,中国的戏剧表演多少受到了传统戏曲风格的影响,“我对梅葆玖先生很崇敬,作为学戏剧的人,他的表演在我心里也打下了基石”。刘凯说,梅兰芳舞台艺术被西方称为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鼎足而立的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具备独一无二性。“虽说戏曲是特别程式化的表演方式,但它在渲染情绪方面有时会起到神效,观众会格外相信其假定性和所谓的戏剧冲突造成的戏剧效果。现在舞台上很多先锋剧、话剧都在借鉴、改良这种程式化的东西。我看见很多结合得比较好的,国话的《霸王歌行》,虽然是霸王别姬的故事,但用了很现代的方式结合了戏曲的传统”。

相关新闻:

[独家]袁慧琴忆梅葆玖:他对每部戏永远都那么的认真

[独家]李维康忆梅葆玖:一生都在为传承梅派而努力

谭孝曾忆梅葆玖:对京剧艺术精益求精 对学生有求必应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