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弟子长跪痛哭送梅葆玖 六小龄童田连元惋惜损失不可弥补

2016年05月03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梅葆玖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灿 摄)
梅葆玖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灿 摄)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 (李岩 陈灿 唐平)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4月25日在京逝世,享年82岁。5月3日上午,梅葆玖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梅葆玖先生家属、同事、生前好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数千名群众自发前来送梅先生最后一程。在送行的队伍中,包括梅葆玖的弟子胡文阁、李胜素、魏海敏等50余名弟子,以及尚长荣、叶少兰、于魁智、六小龄童等众多的文艺界名家。

3日上午10点,梅葆玖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梅兰芳曾孙、梅派第四代传人梅玮手捧梅葆玖的遗像位列吊唁队伍最前方,梅葆玖的夫人林丽源坐着轮椅缓缓前行,神情十分哀伤。桃李满天下,师恩如海深。随着梅葆玖的灵柩进入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胡文阁、李胜素等梅派弟子失声痛哭,长跪不起。前来吊唁的文艺界名 家包括尚长荣、叶少兰、于魁智、六小龄童、雷恪生、刘长瑜、田连元、濮存昕、白燕升、李金斗、余少群等。

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年届八旬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雷恪生连声哀叹梅葆玖走得太突然了,“我都没想到,心里特别难受,不想说什么了,希望能把传统京剧更好地传承下去, 是对他最好的安慰。”著名评述表演艺术家田连元直言,梅葆玖先生的离去是戏曲界一大损失,“他来,给戏坛增添了多少华光,他去,用戏回报天堂。人间多少绕梁唱,世上梅韵放清香。”

在4月28日的梅葆玖追思会上,著名演员濮存昕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曾赞颂梅葆玖作为梅派的传承人,“是一面旗帜,为人做艺都很高尚,举手投足间充满一股神韵,梅先生身上就有‘梅家之神’”。濮存昕还勉励京剧演员尤其是梅派传人要坚持和传承梅葆玖先生身上这股“仙气”,“这个气场很重要,包括广大戏迷们都要想法子怎么护好这个场子, 薪火相传,不能灭了。”在今天的追悼会现场,濮存昕一身黑色西服亮相,面色哀伤而严肃,他不愿多言,径直奔向灵堂。

六小龄童在接受群访时坦承,梅葆玖是其艺术路上的前辈,人生路上的楷模。六小龄童表示,梅葆玖先生的辞世是京剧梅派艺术不可弥补的损失,“他为京剧国粹艺术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愿梅葆玖先生一路走好。”

据悉,追悼会现场聚集了上千名自发前来的社会各界民众,告别仪式开始之前,殡仪馆大门外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其中有票友哀伤地唱起了梅葆玖的经典唱段,还有送别群众展开了悼念梅先生的诗文,“梅音成绝响,梨园玖不衰。有教无类韵,传京剧衣钵。雅俗齐共赏,国粹正能量。梅派最完美,世界非遗选。”

梅葆玖今年3月31日因突发支气管痉挛送至北京协和医院抢救。此后他始终处于昏迷状态,直至4月25日溘然长逝。梅葆玖是梅兰芳的第九个儿子,京剧梅派艺术的传人。其代表作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大唐贵妃》等。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