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最才的女"杨绛逝世 细数那些灵魂有香气的民国才女【4】

2016年05月27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林徽因(1904-1955年):

原名林徽音,福建闽县(今福州)人,出生于浙江杭州。著名建筑师、诗人、作家。著名设计师、建筑师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

20世纪30年代初,同梁思成一起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后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文学上,著有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九十九度中》等。其中,《你是人间四月天》最为大众熟知,广为传诵。

林徽因出身名门,天生丽质,才华横溢。不仅有美丽的外貌,更有机智幽默的谈吐,优雅迷人的气质,她是一个才华横溢的诗人,入木三分的评论家,更是卓有成就的建筑学家。她与梁思成、徐志摩和金岳霖之间的感情纠葛更是成为后世道不完说不尽的传奇。

吕碧城(1883-1943年):

一名兰清,字遁夫,号明因、宝莲居士。安徽旌德县人。

1903年,吕碧城任《大公报》第一个女编辑,成为中国史上第一位女编辑,中国史上第一位女性撰稿人,开创中国新闻界先河。1904年,吕碧城任北洋女子公学/北洋女子师范学堂总教习;两年后,任监督(相当于今天的“校长”),成为中国史上女性任此高级职务的第一人,开创近代教育史上女子执掌校政先例。吕碧城把中国的传统学问与西方的自然科学知识结合起来,使北洋女子公学成为中国现代女性文明的发源地之一。1912年3月,吕碧城受聘担任总统府机要秘书,成为中国史上女子任此高职的第一人。1928年,吕碧城参加世界动物保护委员会,决计创办中国保护动物会,成为中国史上第一位动物保护主义者。

吕碧城不仅是女子教育的提倡者和组织者,还是男女平等的呼吁者和先行者,是提倡女权和女学的先锋。吕碧城的诗词文章,手笔婉约,敏感玲珑,别见雄奇,却又暗蓄孤愤,曾产生很大的影响。柳亚子称她“足以担当女诗人而无愧”;词学家龙榆生称誉她是“凤毛麟角之才女”,“近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她还与秋瑾被称为“女子双侠” ,是诗人、政论家、社会活动家、资本家。20世纪头20年间,中国文坛、女界以至整个社交界,曾有过“绛帷独拥人争羡,到处咸推吕碧城”的一大景观。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