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最才的女"杨绛逝世 细数那些灵魂有香气的民国才女【5】

2016年05月27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萧红(1911-1942年):

中国近现代女作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的文学洛神”。笔名萧红、悄吟、玲玲、田娣等。

1933年,萧红、萧军合著的小说散文集《跋涉》自费在哈尔滨出版,萧红署名悄吟,萧军署名三郎,在东北引起了很大轰动,受到广泛好评,也为萧红继续从事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萧红的代表作有《呼兰河传》、《生死场》等,她的小说有超常规的文体语言,诗化、直率而自然。萧红的创作多有自叙传的色彩,她并不是按照常人的思维循规蹈矩地写作,而是以一种极自然的陌生语言去描写她所熟悉的一切,以她特有的童心观照世界时对这个诗意世界不加雕饰的语言描绘。

鲁迅说,萧红“是当今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很可能成为丁玲的后继者,而且她接替丁玲的时间,要比丁玲接替冰心的时间早得多”。 鲁迅还评价萧红在《生死场》中所描写的“北方人民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却往往已经力透纸背;女性作品的细致的观察和越轨的笔致,又增加了不少明丽和新鲜。”茅盾评价《呼兰河传》“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文学评论家夏志清说,“没有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中评论萧红的作品,是‘最不可宽恕的疏忽’。《呼兰河传》的长处在于它的高度的真实感,萧红是二十世纪中国最优秀的作家之一。” 

石评梅(1902-1928年):

原名汝壁,出生于山西省平定县,因爱慕梅花之俏丽坚贞,自取笔名石评梅。中国近现代女作家、革命活动家。

石评梅在短暂一生中,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游记、小说,尤以诗歌见长,有“北京著名女诗人”之誉。作品大多以追求爱情、真理,渴望自由、光明为主题。小说创作以《红鬃马》、《匹马嘶风录》为代表。在她去世后,其作品曾由庐隐、陆晶清等友人编辑成《涛语》、《偶然草》两个集子。

石评梅才气过人,经历坎坷。她的作品不仅有缠绕不清的哲学臆病和清冷的悲哀色彩,而且在感情的层面上也表现得脆弱和哀苦;但无论是对光明的渴望、爱情的追求,还是对妇女和社会的解放的渴望,都充满着柔弱女性奋力挣扎和不断追求真理的执著精神。她与“五四健将”高君宇之间曲折而坚定的爱情,犹如天空中的烟火,在短暂的生命中演绎了绚丽灿烂的绝世之恋。 

(文字:欧兴荣、王鹤瑾、陈灿)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