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最才的女"杨绛逝世 细数那些灵魂有香气的民国才女

2016年05月27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最后一个民国才女”杨绛的仙逝,让人不禁怀念起那些与她一样有才华、有情怀的民国才女。她们才华横溢,拥有机智幽默的谈吐;她们气质优雅,似“荷香一缕,清幽无限”;她们的文字有灵魂,她们的灵魂有香气。

时光不老,情怀永在。下面,小编带您领略那些灵魂有香气的民国才女,感受她们的内涵与传奇。

杨绛(1911-2016年):

本名杨季康,祖籍江苏无锡,生于北京。著名的作家,戏剧家、翻译家,著名文学家钱钟书的夫人。

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到2014年已累计发行70多万册;她早年创作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60多年;杨绛93岁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一百多万册,96岁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

杨绛一生淡泊名利、正直敦厚,正如她评价自己译作《吉尔·布拉斯》的著者勒萨日一样:“一身傲骨,不肯迎合风气,不肯依附贵人。他敢于攻击时下的弊端,不怕得罪当道。她不求名位,一生只靠写作谋生。”从2001年起,杨绛将个人及钱钟书稿费全部捐给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累计已达2000多万元。 

张充和(1914-2015年):

淮军主将、两广总督署直隶总督张树声的曾孙女,苏州教育家张武龄的四女(“合肥四姐妹”中的小妹)。著名汉学家、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教授傅汉思的夫人。

1949年,她随丈夫到美国,先后在哈佛、耶鲁等多所大学执教,传授书法和昆曲,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默默地耕耘了一生,被誉为民国闺秀、“最后的才女”,代表作有《桃花鱼》《小园即事:张充和雅文小集》《浪花集》《多情人不老》等。

早在三十年代,张充和就曾在北大开班讲授,她在书法、昆曲、诗词方面的造诣,享誉一时。她的书法各体皆备,一笔娟秀端凝的小楷,结体沉熟,骨力深蕴,被誉为“当代小楷第一人”。她一生醉心艺术,却始终保持着老派文人游于艺的态度,书法、诗词都是写了就写了,随写随丢,从未想过要结集出版,更没想过要去抢占艺术史上的一席之地。她曾说,“我写字、画画、唱昆曲、做诗、养花种草,都是玩玩,从来不想拿出来给人家展览,给人家看。”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