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

河南开封:千种风情何须说【2】

罗华 刘红 申宁 付长超 李东风 王玉兴 霍亚平 肖懿木
2016年08月1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到清明上河图里旅游

鸟瞰清明上河园    霍亚平 摄

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冷不防,人群中跑出两个宋朝打扮的人沿街追打,而此时“正好”赶上“包大人”巡街,一场当街断案“审羊皮”华丽上演,游客瞬间穿越。

千年之前,有人照着东京汴梁城画了一幅长卷;千年之后,又有人把这幅画还原给了开封城。1998年10月,占地600亩,一座以宋代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1:1比例原景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园对外开放。

园内每天上百场演出轮番上演,还相继打造了大型水战表演《大宋·东京保卫战》和大型马战表演《岳飞枪挑小梁王》。特别是每晚上演的《大宋·东京梦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700多位演员参演,8阙经典宋词和一幅《清明上河图》贯穿,再配上玄妙的声光电效果,令人震撼。

建园伊始,总经理周旭东就在想,《清明上河图》中有很多民俗的东西还保留着,要把这些东西引进来,让别人看到过去的东西。于是,吹糖人、捏面人、画糖画、杂耍绝活等民俗艺人和工艺被引进园里,再后来,汴绣、木版年画、木雕等相继被引进来……这里现在已经被打造成为口传的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基地。

“大宋公平秤,包大人给这位小朋友量体重……”在清明上河园的“城门”口,身着红袍头戴乌纱的王惠,一副包公打扮,亮着嗓门招呼顾客。这位曾经的工厂工会主席,1998年下岗后在清明上河园找到了用武之地,“从《清明上河图》中看到有一个老者用杆秤做买卖交易,我就想能不能在旅游景点用杆秤量体重,把包公政清风良的形象揉进来,配上独创的脱口秀,没想到一炮打响。”在清明上河园里,这样的民俗艺人、工匠有150多位。

“包大人”量体重    刘红 

2008年,清明上河园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2011年,营收突破1亿元;2015年,接待游客256万人,收入2.5亿元,净利润1.1亿元。

“文化旅游化,旅游文化化,文化旅游市场化”,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看来,开封,要搞文商旅一体化,要做“文化+”。

鼓楼,位于开封老城的中心地带,如今,围绕着鼓楼广场,形成了以书店街、马道街、鼓楼街、寺后街为核心的“中国著名商业街”。在这个商业区里,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商业是纽带,文商旅整合发展,逐渐形成了“一核、一圈、一带、六街”的功能结构,容纳了王大昌、第一楼等103家老字号,吸纳了年画博物馆等文化项目,用鼓楼区区委书记魏培仕的话说,就是要把这里建成一个特色鲜明的“商业街区、文化街区、旅游街区、文明街区”。

(责编:陈灿、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