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

河南开封:千种风情何须说【4】

罗华 刘红 申宁 付长超 李东风 王玉兴 霍亚平 肖懿木
2016年08月1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开封的工业有力量

文化旅游,一直是开封这座千年古都引以为傲的旗帜。但是一个城市的发展,只有文化旅游行不行?

“河南省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电冰箱、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台缝纫机都出在开封。”在开封人的记忆里,作为河南省老工业基地,开封有着引以为豪的工业成就。但改革开放后,开封曾几次错失转型机遇,致使工业发展相对缓慢。

“工业是我们最大的短板,建实力开封,必须得把这块做起来。”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说,“这五年,我们的工业是拼命往前赶的,发展速度是个加速度。”

中联重科的组装车间    霍亚平 

据开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汪志毅介绍,2015年开封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78.2亿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还多;增速在2010年居全省第五位,2014年提升至全省第一位,2015年居全省第二位。

开封工业加速度发展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外来的力量推动开放创新。”在吉炳伟看来,是通过把新的企业、新的理念和新的模式引进来,来激发开封工业发展的新活力。

作为开封的传统产业,纺织服装虽然有着河南产棉和纺织大省的天然优势,但由于产业链缺少印染环节,行业发展多年来受到制约。今天,记者在尉氏县福甬服装工业城,看到的却是流水线上工人们热火朝天生产服装的繁忙景象。作为开封加快纺织工业升级发展的一个缩影,福甬服装工业城是开封2008年引入宁波合作方,总投资12亿元,集针织、染整、印花、制衣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这个项目形成了集聚效应,吸引了更多同行企业落户开封。

尉氏县福甬服装工业城的工人在忙碌    宁 

从冲压、焊装、涂装到总装,一期投资23亿,占地面积1142亩,40万辆生产能力,拥有SUV、MPV、微客、微货等车型,走进位于开封新区的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开瑞汽车)生产车间,处处可见创新带来的生产力。

拥有“谷王”、“耕王”品牌,依托自主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短短几年,成为集玉米收获机、小麦收获机、大中马力拖拉机等为一体的农业机械产品提供商,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2亿元,同比增长25.9%。谷王收获机国内市场占有率突破32%。

正是有了奇瑞和中联重科这样的企业选择落户开封,才实现了知名品牌的“开封造”,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坐拥毗邻郑州航空港黄金区位优势,产业集聚区当仁不让地成为开封市尉氏县工业发展的新“高地”。据介绍,尉氏县产业集聚区分东、西两个组团,总规划面积26.7平方公里,大部分已建成使用,已入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3家,规模工业总产值达530亿元,从业人员达8.4万人。产业集聚区管工委副主任徐国现告诉记者,产业集聚区内已经形成了纺织服装、现代家居和健康医疗三大主导产业。

盛世邦瑞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娄跃进是宁波人,木工出身。40年前,不满20岁的他去新疆打工做家具,曾受到一个河南人的接济。此后娄跃进从一个小家具厂起家,企业不断做大做强。2013年,尉氏县到宁波招商,娄跃进被他们的诚心打动,决心到尉氏投资办厂。此后,他又动员了7家家乡企业进驻了产业集聚区。

汪志毅告诉记者,2015年,开封全市8个产业集聚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77.4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0.9%,同比增长12%,对全市贡献率为97.6%,支撑了全市工业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开封将坚持工业和文化双轮驱动,建设新型工业化城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吉炳伟说。

(责编:陈灿、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