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G20杭州峰会上的中国文化范儿【3】

陈苑 李岩 唐平
2016年09月02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新闻中心布置精心大饱眼福口福

文化元素:富春山居图、六和塔、杭帮菜、西湖龙井

媒体茶歇区呈现着江南婉约风格(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江南风格的背景墙上是典雅的中国水墨画(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新闻中心档板上的《富春山居图》(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9月1日,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开放运行,这里处处展现着中国文化,尤其是杭州元素。

新闻中心档板上的《富春山居图》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是元代画家黄公望的代表作,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甚至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被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较长的后段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称《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茶歇区摆放的“六和塔”(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茶歇区摆放的六和塔和雷峰塔一样,也是杭州著名的中国古建筑。它始建于宋代,位于西湖之南,钱塘江畔月轮山上。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僧人智元禅师为镇江潮而创建,取佛教“六和敬”之义,命名为六和塔。

六和塔是著名的观钱塘潮胜地。游人到此,既可欣赏古塔的雄姿,又能领略钱塘江的风光,历代有不少文人墨客作诗咏叹,有诗云“孤塔凌霄汉,天风面面来。江光秋练净,岚色晓屏开”,真实描绘了六和塔和钱塘江的风光。

新闻中心的特色杭帮菜 (人民网记者 贾兴鹏 摄)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不仅有好山好水,更有美食佳肴。新闻中心提供了地道的“杭帮菜”,包括西湖醋鱼、东坡肉、西湖藕粉、宋嫂鱼羹、乾隆鱼头、杭州卷鸡、定胜糕等多道杭州传统名菜。

“杭帮菜”起源于一千多年前的南宋,又叫迷宗菜。正宗的杭帮菜分为“城厢”、“湖上”两派,共有西湖醋鱼、干炸响铃、宋嫂鱼羹、叫花童子鸡、蟹黄小笼包等三十六道名菜,这其中最富盛名的莫过于东坡肉了。北宋年间,诗人苏东坡时任杭州知州,这道名菜就是由他而来。

糖艺、面塑、泡沫雕(人民网记者 贾兴鹏 摄)

“江南风光”是杭州具有代表性的景观。由厨师团队用糖艺、面塑、泡沫雕的技术制作而成,充分展现了杭帮特色。

龙井问茶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要说到杭帮菜的精致,一道龙井问茶最能代表这个特点。手工做出来的龙井树叶,是不是比真正泡出来的西湖龙井更诱人呢?

龙井问茶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这一道小点心并不是真正的龙井茶叶,而是用蔬菜汁和龙井茶和面,把面团揉成跟龙井茶的嫩叶一样的绿色制作而成,这最考验大厨细腻的手法。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