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G20杭州峰会上的中国文化范儿【6】

陈苑 李岩 唐平
2016年09月02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7件丝绸制品组成“国礼”

文化元素:丝绸、苏绣

《合礼》总策划、总设计师戚春兰 (资料图)

苏州的丝巾和手包套《合礼》将作为本届G20的国礼,赠送给与会的元首夫人们。《合礼》由7件丝绸制品组成。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细观《合礼》,以天蓝色为主色调,象征着蔚蓝的天空,既展现了峰会秉持的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也代表着以澄澈、包容的精神举办本次峰会,多种工艺交相辉映,展现出苏州丝绸浓郁的人文情结与精致的手工特色,见证了中国传统织造工艺与审美艺术的巅峰。

《合礼》采用苏州传统工艺制作而成,涉及绸织、苏绣、金属花丝镶嵌、金银錾刻等苏工技艺,体现了“跨界融合”的理念。“国礼”组合容纳了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暗喻中国传统哲学对世界的认识。

丝巾面料将传统意义上的绫、罗、绸、缎织造方法汇聚一体。象征着“一带一路”中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浪纹以及陆上丝绸之路的道砖纹采用绫的织造工艺;表现与会方合作共赢理念的20国集团成员国的国花和欧盟会徽图案以及代表杭州的三潭印月风景都采用了绞罗织造工艺;中国国花牡丹与杭州市花桂花的组合则由苏绣表现。织绣工艺相互映衬、和谐统一,精美典雅的织造工艺衬托着杭州西湖美景与G20元素,中式传统韵味与富贵祥和之气跃然而生。

《印象西湖》上演水上情景交响音乐会

文化元素:中国民间传说故事、交响乐、水上芭蕾

《印象西湖》演出 (资料图)

除新闻媒体中心、G20会场内外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外,张艺谋执导的《印象西湖》作为峰会上的特色节目,将为各国元首献上独具中国气派、杭州特色的文艺演出。历时一年的创作,由世界一流指挥大师李心草亲自执棒,这台“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将融汇多种表演形态,对传统中国音乐及世界经典曲目进行创造性编排,立足于西湖已有的文化认知,创新一种既独特、又共通的全新视觉体验。

实景演出以如诗如画的江南美景配以流传千古的美妙传说讲述杭州故事,体现中国元素。借助高科技手法再造“西湖烟雨”从侧面反映自然的神韵与唯美,琵琶的深邃绵长,水上芭蕾的美轮美奂,让每一位嘉宾真正体会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精髓。

导演张艺谋 (资料图)

导演张艺谋介绍,为了能让外国观众也看懂,《印象西湖》在表现很多中国元素的同时,又跟西方的文化进行了嫁接,演出时,不仅能听到中国名曲,也能听到大家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曲。

张艺谋强调,在西湖上表演,需要承载西湖的文化内涵,要求很高,画面必须要美轮美奂、诗情画意。他透露,灯光下一队人从湖面走过,湖光山色加上倒影,会很美。他还谈到,现场会有极富创意的芭蕾舞《天鹅湖》表演,“在西湖上跳天鹅湖,这也许是《天鹅湖》这个剧目创建以来第一次在湖上跳。

那么这究竟会是一场怎样精彩纷呈的晚会?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参考:新华网、央视网、杭州网等)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