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协杯”评出年度十佳剧作 卖座片仅《老炮儿》获奖

2016年09月05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产片票房与艺术背离严重

剧本是电影创作的第一生产力。昨天,中国影协评选出第7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伞头和他的女人》《闯入者》《老炮儿》等10部影片荣获“十佳电影剧作”荣誉。不过,令人意外的是,除了《老炮儿》外,2015年度票房前十名的华语电影,全都落选“十佳电影剧作”。

“中国影协杯”是国内电影文学界一年一度进行总结与表彰的专业性活动,目的在于鼓励和繁荣电影文学剧本创作,以提高影片质量。获得此次“十佳电影剧作”的影片还有《烈日灼心》《心迷宫》《我是路人甲》《解救吾先生》《开罗宣言》《告别》《一个勺子》。这次当选的“十佳剧作”,大多数是一些投资不大、票房不高、缺少明星的中小成本制作,但是它们的剧作水平,它们所具备的真实生活内容、精巧的艺术构思、生动的叙事技巧、深刻的思想开掘引人关注。这些剧作为电影奠定了“一剧之本”,因此获得评委的一致青睐。

《闯入者》在评选中获得的票数高居前二,但影片上映时叫好不叫座。该片编剧兼导演王小帅在获奖时表示:“希望更多人了解到还有很多编剧在潜心搞创作。”在他看来,没有好的剧本,再老到的导演也会在创作上面临困扰。他觉得不论大环境如何,关注社会现实和人们内心情感的影片不应该缺席。

本届评委、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指出,这说明票房与艺术的互相背离、互相矛盾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他认为,票房自然重要,但是我们不应当把票房强调到不恰当的地步,甚至用“票房第一”为原则指导电影创作。从根本上说,投资的多少、制作的大小、明星的有无以至于票房的高低,都不能决定艺术的高下。在当前单纯以票房论英雄的创作氛围中,本届“中国影协杯”发出了另一种声音,那就是强调艺术,强调电影回到艺术本身,希望把票房和艺术尽可能统一起来。(记者 袁云儿)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