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携剧赴京展演 新剧目展现"东方之韵"

2016年09月20日08:3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三台新剧目展现“东方之韵”

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举办的“东方之韵·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新剧目北京展演”将于10月11日至15日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所属上海沪剧院、上海京剧院、上海评弹团将先后上演三台新创剧目——原创大型沪剧《回望》、新编现代京剧《浴火黎明》、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

10月11日由上海沪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大型沪剧《回望》根据王愿坚小说《党费》改编,该剧通过烈士后代美娅对先烈感人事迹的思考,真实展现了当代青年对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献身精神的敬仰之情。该剧由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监制,全剧不断响起《十送红军》、《映山红》等江西民歌的乐曲声和歌声,引发人们对革命先烈的不尽思念。

10月13日上海京剧院的新编现代京剧《浴火黎明》取材于史实,是对红岩革命题材创作的一次具有深远现实意义的探索。该剧以1948年初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的重庆为时代背景,描写了展示一群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狱中面临牢狱和酷刑的极端情况下,如何坚定信仰、坚守信念,最终壮烈牺牲并留给我党八条诤言(“狱中八条”)的历史事件。

10月15日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是上海评弹团一部已经酝酿了三年的作品,邀请评弹《四大美人》等作品的作者窦福龙担任编剧,以评弹的细腻风格表现 “林徽因”这位才女的才情、爱情、真情以及爱国之情,探寻其人生价值。

本部作品在艺术创作上的创新有“三多”——普通话多、英文多、角色多。书中多个角色用普通话来塑造。英文多,则是因为书中涉及的角色大都有留学背景,所以评弹《林徽因》中多处使用英文。评弹向来说表并重,演员在表演过程中在角色与说书人的两种身份间跳进跳出显得尤为突出。此外,演出还向观众展现了评弹蒋调、俞调等近十种流派。(记者 和璐璐)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