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策划:2016侠客岛岛主们读过的那些书【2】

2016年12月30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公子无忌

《二手时间》

作者:[白俄] S.A.阿列克谢耶维奇 / 吕宁思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6-1

推荐理由:

“充满希望的年代被充满恐惧的年代所取代。这个时代在转身、倒退。我们生活在一个二手时代。”

在拿到诺贝尔文学奖之前的更多时间里,白俄罗斯女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另一个身份都是简单的两个字:记者。她是岛叔的同行;在她身前的诺奖得主里,海明威、马尔克斯也有过同样的职业经历。诺奖毫无疑问提升了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作品销量,尤其是在中国的销量。据说,这本书在她拿奖之后,在中国的销售量提升了300多倍。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本厚厚的书,应该是“描写了苏联解体至今20年的众生相”。在这个“后苏联时代”,阿列克谢耶维奇采访了形形色色的人:怀念苏联的老党员,双手肮脏的内务部工作人员,有父母家人被随意逮捕或处决的人,对年轻时代“后悔”的当年学生……一副现代的“苏俄浮世绘”。在她的笔下,历史的宏大与吊诡,是隐藏在每一个人或冷静、或情绪化、或戏谑的叙述中的;苏联的面貌,在不同的人口中也有不同面相。

作为女作家,从书中可以读出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温柔、坚强、耐心以及坚持。书中很多采访持续了数年之久。某种意义上说,阿氏广阔而细腻的笔触,给“记者”这一行作出了表率,其对“非虚构写作”的探索和坚持,也展示了记者们能够达至的高远境界。

《高思在云》

作者:朱云汉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5-9

推荐理由: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朱云汉的这本小册子,对看清世界和中国的趋势有种“醍醐灌顶”之作用。篇幅不长,四个部分。在岛叔看来,其中最有启发性的,当在对“市场”和“民主”这两个概念的反思。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以撒切尔、里根的新自由主义改革为开端和代表,市场、自由、民主等概念或实体,开始播撒到全球各个角落,甚至成为带有霸权性质的唯一“政治正确”。

但2016年或许会成为转折。今年的黑天鹅事件频发,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全球右翼和民粹思想回潮,令人迷惑又担忧。在朱云汉看来,过去的30年,其实是更大历史时段中的“反常”,这种反常,就是因为“市场原教旨主义”和“民主帝国主义”模式越来越出现内生的结构性矛盾,尤以这两个事物的最大代表美国为典型和深刻。

在过去30年的历史中,中国受益良多,也同样不能独善其身。如何看待“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朱云汉的一些观点虽然不能脱学院气和书生气,但也有洞见和借鉴的价值。

《阿拉伯的劳伦斯:战争、谎言、帝国愚行与现代中东的形成》

作者:[美] 斯科特·安德森著,陆大鹏译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4-9

推荐理由:

同非虚构写作中的名作《巴黎烧了吗?》相比,《阿拉伯的劳伦斯》的笔法更加简洁和克制,几无抒情和描写。毕竟,一战前、中、后的欧洲和中东大陆,是一片太过复杂又波澜的土地,要厘清其中各方的角力与脉络走向,亦非易事。

劳伦斯是一个令人着迷的人物。他读书时的专业是考古,学生时代就曾独自漫游欧洲和中东,并对自身有着近乎苛刻的磨练甚至“虐待”。机缘巧合之下,这名考古学者却成为了一战中最著名的间谍,并有意无意地成了左右未来中东走向的关键人物,这本身就很难说是历史的巧合或悲剧。

围绕着这一传奇人物,以色列的流亡犹太人复国团体、美国标准石油公司、法国间谍中、英国军方、奥斯曼帝国、阿拉伯的贵族与部落等粉墨登场,不输任何一部镜头感极强、人物层叠出场、草蛇灰线的历史电影。用人物勾勒历史是一项显而易见的挑战,但安德森完成得显然出色。

而在镜头背后那个没有出声和现身的叙述者,则是直到今天依然影影绰绰的主宰者——没有欧美,就没有今天的中东乱局;在资本与霸权的巨手笼罩中,即使劳伦斯这样充满矛盾性和理想主义的人,也难逃政治的桎梏。

读史能有什么收获?这本书显然给出了非常美妙的答案。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