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策划:2016侠客岛岛主们读过的那些书【3】

2016年12月30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东郭栽树

《隋史遗文》

作者:[明]袁于令 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1988-9

推荐理由:

夏志清《人的文学》大名鼎鼎,开篇其实是一篇关于明清小说的书评。他评的这本小说就是袁于令《隋史遗文》,知道的人不多,但如果我说著名的褚人获《隋唐演义》基本就是抄袁,您也不必吃惊。毕竟袁先生应该也是抄当时的各种说书艺人的本子得来的,只不过他文笔更好,编辑能力更强罢了。

在基本没空看小说的年纪里,这本小说我看了很多遍,除了文字干净,关键是人物感情写得高明,简直是英雄传奇界的一股清流。简单交代一下,本书男主(没有女主)秦叔宝,是唐太宗凌烟阁上24功臣之一,也是后代的二门神之一。小说的重心,既不在于他的“功”,更不在于他的“神”,而在于他的“情”。写他对母亲、对朋友、对同袍的感情,写他对祖传兵器、对胯下战马、对朋友馈赠的感情,写他对不平事、炎凉事、得意事的感情。对人、对物、对事,其遇、其景、其情,寻常到你我都会经过,我们看这个男人的表现,不是没缺点,但是总体来说,厚道、担当、有丘壑、有决断。

读《隋史遗文》,每每想起“侠义”这个词。什么是义?义就是合宜,想法和行动,合乎价值观。什么是侠?《说文解字》说,同是非曰侠,还是讲人的行为与价值观的关系。袁于令笔下的秦叔宝,不是圣人,而是一个情义纯粹的真人。真人可贵。

《大争之世:战国》

作者:孙皓晖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6-10

推荐理由:

梁惠王对上孟子。一位战国君主对上一位儒学大师。

梁惠王:大师,苟利国家,有以教我啊。

孟夫子:你是王,谈什么利?要谈谈仁。

两千多年后,孙皓晖说:看,魏惠王多虚伪,明知道孟大师的政治理念与眼前时务格格不入,还装出虚心的样子浪费时间。这位君主执政51年,前后错过的人才不计其数,从吴起、商鞅、孙膑、乐毅到张仪、范雎、尉缭子,以至于造成战国晚期的奇景——魏国无人可用,而活跃在战国舞台上的群星闪耀,十之七八却又出自魏国。你说这样的国家不挂掉,还有天理吗?

杜牧《阿房宫赋》说,“亡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何解?《大争之世:战国》就讲了齐楚燕赵魏韩这6国的故事。故事的背后是穿越历史迷雾的洞见。洞见的背后,是对时势的判断,对改革的赞叹,对用人的吁请。墨子说,“尚贤乃为政之本”,贤怎么尚?要“亲士急贤”,看准了马上就重用。“缓贤”或者如魏惠王那样“外宽内忌”摆花架子,只能是越来越走下坡路。

为什么说读史让人明智?因为历史中有很多在今天看来似曾相识的境遇,境遇中有很多不可再蹈覆辙的教训。于国家、于企业、于团队、于个人,身处在一个竞争的年代里,这些祖先们用血泪、用惨烈、用荒谬、用悔憾换来的教训,实在是一笔对后人的厚赠。《大争之世:战国》为这笔厚赠列了一张有态度的清单。

《拯救资本主义:重建服务于多数人而非少数人的新经济》

作者:[美]罗伯特·赖克(Robert B. Reich)著 曾 鑫 熊跃根 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6-11

推荐理由:

2016年美国人民给世界的年度巨献,是唐纳德·川普,一位在推特上口无遮拦的候任总统兼前脱口秀主持人。在一番不加修饰、不设下限的互撕之战后,川普依靠一大堆面带怒容的白人男性以及53%的白人女性当选总统,希拉里则伴着华尔街精英的一声叹息,回到了群众队伍当中。

美国的事情,正在起变化。赖克在《拯救资本主义》一书中正告——美利坚正面临80年来未有之严重的财富不平等。无论是小企业家或穷忙族、创业者或助学贷款人、小投资者或私房屋主、白人、黑人或拉丁美洲人……美国底层90%的民众境况江河日下——赖克到底是当过克林顿政府劳工部长的人,讲政治不含糊,没有使用99%这个在“占领华尔街运动”中更显悲壮与正义的数字。

川普的胜选意味着赖克的观点正在接受美国实践的检验:“美国政坛的主要断层线不再存在于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而是存在于反当权派和当权派之间。”只不过,如何解局?也就是赖克所谓的怎么“拯救资本主义”,以便让绝大多数美国人能够分享发展果实?却不是靠选举口号可以搞掂的。赖克说,美国不能再沿着现在的方向前进了,一种对当前美国经济体制的抗衡力量必将崛起。

这就是川普登上总统大位之后要面对的美国。他终将明白,靠发推文救不了资本主义,更救不了美国!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