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崔永元对话小香玉 他们“仗义”相助又互相“拆台”【2】

黄维 陈苑
2017年01月12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观点PK:民众对戏曲艺术的关注是否越来越少?

小香玉:现在新鲜好玩的东西越来越多,还有来自国外的东西,对我们中国戏曲的冲击都比较厉害。那么,谁来看我们中华民族最美的东西呢?中国戏曲的美,都几百年的历史了,不能到我们这儿的时候关注的人越来越少了。

崔永元:我不大同意小香玉的观点。我觉得我们有一个误解,就是觉得曲艺,包括民间戏曲在衰落。过去就那么几出戏几个电影可供大家选择,现在就多了,表演艺术方式也丰富了。具体说到戏曲,我看到的非常多。前段时间我在南京艺术学院,第一次看现场的昆曲表演,坐无虚席。这些昆曲演员告诉我,他们一年演到尾,没有一场票是卖不出去的。

小香玉:我不太同意他说的。昆曲是中国戏曲的经典,但它有它的群体。比如录一个节目,把戏曲表演放到后半场,可能有些人看完前半场就走了,因为他们不属于戏曲圈子里的人。我在想,其实后头的更好看,一般表演都愿意把压轴的好戏搁在后头,可惜观众越来越少了。

观点PK:是否应该强调“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

小香玉:要强调一点,从事艺术,尤其是中国戏曲,一定是“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必须得有这种吃苦的精神,坚持的精神,天道酬勤的精神。甚至你台下付出了十年功,在台上的那一分钟也未必精彩,未必准确。

崔永元:我不同意小香玉的观点。“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是对专业的要求。如果你老传递这个,无疑就把喜欢戏曲的人给“驱散”了。你可以告诉大家,专业学戏曲的得这样,如果是业余的,你会唱一句也行,这样才能让大家体会到学戏曲的乐趣。你看那些票友,在公园门口,大冬天那么冷,穿着棉衣,有的很业余,甚至唱得不在调上,但他张口一唱就特别高兴。这些人都是值得鼓励的。

从2012年的CD《相知香玉》,到刚刚推出的MV《相识香玉》,崔永元一路陪着推广宣传,他曾笑说:“只要有需要,你要走遍全中国,我就跟着你走遍全中国,一站一站签售。”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推广豫剧,让更多的人热爱中国戏曲。

小香玉:《相识相玉》是我从艺30多年第一张MV。之前我出过一张同名CD,是用交响乐和各种新的艺术形式推出的一个豫剧作品,当时也是崔老师帮我推广的。这张MV的不同之处是,它展现了中国戏曲的造型美。从头饰到服装,具有原汁原味的中国戏曲特色,比如花旦,你扮演小红娘,你就得是花旦的样儿;比如刀马旦,就是穆桂英,就有穆桂英的扮相;还有花木兰,就是反串的小生扮相……整个戏曲程式化的表演,包括一些动作,在这个MV里都能看到。希望通过这些让更多的朋友来关注中国戏曲。

崔永元:当年发行CD的时候,我和小香玉说,这么好的一个作品,我们要让更多的人听到它。那会儿举办签售会,我说你去哪我去哪,你要走遍全中国,我就跟着你走遍全中国,一站一站签售。

小香玉:第一站杀回河南,当时有个栏目叫《梨园春》,到今天已经22年了,专门宣传中国戏曲的节目,第一站杀到那。豫剧是走大众、老百姓参与的。这个节目中,从两三岁的小孩,到90岁的老人,都在上面打擂,比赛唱得好,自己唱完也特别高兴。

崔永元:哪有一个戏曲节目比《梨园春》火呀,没有。刚才小香玉提到的花旦、青衣、刀马旦,现在看我们节目的网友,估计有90%都不懂这方面的知识,其实这就是我们的市场。如果我们有针对他们的专场演出、专场讲座,让每个人都知道这个人的行当是什么,他去看演出的时候,就会兴趣盎然。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