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崔永元对话小香玉 他们“仗义”相助又互相“拆台”【3】

黄维 陈苑
2017年01月12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带徒弟办学校:做了一般学校“做不到的事情”

小香玉出身梨园世家,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的孙女。“奶奶是‘戏比天大’,我是爱我事业如生命!”她说得铿锵有力。

“小时候练唱,从早上七点钟吃完饭一直练到中午十二点。先小声来一遍,中声来一遍,大声再来一遍。一个舞台大剧的演出,长达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半小时,还有话白、念白、动作都加进去,要费很大的气力,你必须要坚持有五个小时以上的基本功,才能在台上收放自如。”

传承戏曲,培养人才特别重要,尤其要从孩子抓起。2010年,小香玉开办了“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做了一般学校“做不到的事情”。

这些“做不到的事情”是什么?小香玉颇为自豪地介绍:学校500多个学生,每一个学生会一门器乐,有古筝、二胡、琵琶、小提琴、大提琴、钢琴……此外,还有戏曲课,有舞蹈课,还要学声乐、学武术、学台词等等。而且授课的老师来自全国40多个一线大学的艺术类毕业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

“好多人会说,孩子不好好学习或者学习不好,才会让他学习艺术吧。”小香玉用孩子们的成绩否定了这个观点,“连续七个年头,我们学校年年全区语数外文化课排名全是第一名,小学初中都是第一名。”

孩子们学艺术达到了专业水平,同时文化课也特别好。小香玉认为,“这印证了艺术是可以把人内心的潜质、潜力调动起来的。”

到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给孩子们讲过课的崔永元也颇有感触:“孩子们受到艺术的熏陶,对生活的感知可能更敏感,这是艺术家的特质。我想,他们的幸福感更强,更能调动起内心愉悦的情绪,这对他们一辈子都是有好处的。”

访谈现场,小香玉还把学校三位“90后”老师请上了舞台,她高兴地介绍,“她们还有一个身份,是我的徒弟。”

古筝老师高雅楠、舞蹈老师古再力、豫剧老师张卫芳,三个青春美丽的女孩子凑在一起,现场表演了一段精彩的《谁说女子不如男》。豫剧的铿锵、新疆舞的柔美、古筝的古雅,经由她们重新编排,三种艺术形式融汇交织,碰撞出了新的火花,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一曲结束,三位老师也现场分享了她们的学艺经历和教学感受。来自新疆的古再力自我介绍时略显羞涩,坦言学舞蹈是自己这辈子“最痛苦的事情”,但提到孩子们,她又满脸笑容地说,“来到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当老师是最幸福的事情”。

古筝老师高雅楠回忆起过去独自来北京艺考的那段日子,哽咽落泪,除了合租的老奶奶,她整日与琴作伴,每天除了吃饭就是练琴,“求学的经历最苦也最难忘”。

而作为小香玉的第一个豫剧徒弟,张卫芳与孩子们接触后,最开始担心的是“北京的小孩对豫剧会感兴趣吗?”但很快,孩子们学习的热情打消了萦绕在她心头的疑虑,“孩子们跟我说,老师,我中午不想睡觉,你教我唱戏吧。原来戏曲有这么大的魅力,让孩子们非常乐意学。”

聊着聊着,崔永元一句“发自肺腑”的感叹又把大家给逗笑了,“我现在后悔,当时上学的时候没有学艺术,要不然我得优秀成啥样?”

访谈结束,送别小香玉,她感慨:“出门办事,我总能碰到好人。这些年,有太多人给我帮助……”其实,近年来,她放弃演出,潜心办学,这个孩子们口中的“小香玉妈妈”,心里想着的是怎样为学生请来更好的老师,为他们添置更好的教学设备,这样的善行,就该受到大家的尊敬和支持。

要说这次访谈的遗憾,那就是时间太短,期待下一次小香玉能带着她更多的朋友来到人民网直播间。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