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7年艺考拉开大幕 你猜谁是古代最牛“艺考生”?【2】

2017年02月0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故事:那么,谁又是唐朝最牛“艺考生”呢?

不会弹曲的诗人不是好画家——

王维,唐朝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著名诗人、画家,字摩诘,号摩诘居士。开元十九年,王维状元及第。

科举制度从隋朝大业元年诞生,到清光绪三十年甲辰科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为止,共产生了近600名状元。而其中有一位状元不是凭文化课被录取的,却凭着他的特长音乐才能折桂,他就是“相逢意气为君饮”的王维!

唐代的“高考”试卷和后世不一样,不但不“弥封”,相反,考官们还会根据他们的推荐人递上来的“行卷”,与“高考”试卷相对照,来检验考生的“综合素质”,决定是不是录取该考生。

所谓“行卷”,就是考生们在考试之前,把平时写的一些最得意的诗赋文章加以编辑,写成卷轴,呈送给朝廷权贵或者社会名流,请求他们向主考官推荐的一种考试方式。这在唐朝的考生中非常盛行。

王维自幼聪明过人,多才多艺,弹得一手好琵琶。20岁那年,他奔赴京城长安赶考,科举考试难度系数与现在的高考比有过之而不及。

王维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找到唐玄宗的弟弟岐王李隆范并请他帮忙引荐。于是,岐王便支招让他在太平公主举行的宴会上装扮成伶人,给爱好音乐的太平公主弹奏琵琶,增加印象分。赴宴前王维被好生包装了一番,然后在宴会上演奏了一曲哀婉凄切的《郁轮袍》。太平公主对这才华横溢的王维赞不绝口。岐王趁机把王维推荐给公主,献上推荐信和王维的诗作。

后人对王维的评价很高,世有“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是人才”之说,亦称王维为诗佛。这一说是对王维在唐朝诗坛崇高地位的肯定。

王维不仅是公认的诗佛,也是文人画的南山之宗(钱钟书称他为"盛唐画坛第一把交椅"),并且精通音律,善书法,篆的一手好刻印,是少有的全方位偶像。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