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3·15”影视剧打假:抠图替身满天飞 收视率票房被注水【2】

2017年03月15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假剧本”:故意抄袭,期待被骂?

演员的“假表演”“辣眼睛”,影视剧的“假剧本”更让人无力吐槽。下面,小编就来盘点一下近期涉嫌抄袭的几部热门影视剧。

网剧《热血长安》承认抄袭

2月25日,作家“大风刮过”在微博中痛心写到,“某网剧抄袭了我《张公案》的【鬼笔筒】案,连真凶和被害人的姓都没改。”这里的“某网剧”指的是正在热播的《热血长安》。

3月10日,《热血长安》剧组承认第四集剧本抄袭了《张公案》之《鬼笔筒》,并发了致歉声明,直接解除了与该集编剧的合作关系并对该集进行了下线处理。

《热血长安》第四集编剧的道歉信

承认抄袭,主动下架涉事剧集并公开道歉,像《热血长安》这样能够“良心”发现的剧组并不多。更多的时候,只能靠作者起诉抄袭者,而一场版权官司打下来,不仅耗费作者的时间和精力,反而还会提升抄袭者的收视率和点击率。“大风刮过”无奈指出,“有些作品甚至是故意抄袭,期待被骂,期待原作打官司帮它炒热度。”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原著涉嫌抄袭

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海报

《热血长安》认定抄袭后,舆论的矛头便迅速指向了另一部涉嫌抄袭“大风刮过”且红遍“四海八荒”的作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该剧改编自唐七公子同名小说,早在2008年小说开始连载时就争议不断,被指抄袭“大风刮过”的《桃花债》,仅抄袭一事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超过3000万。

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海报

2015年,“三生三世”签约影视版权后,唐七公子称“是在致敬《桃花债》”,“大风刮过”却对这种致敬不买账,反讽道:“一般抄袭的人,是默默抄完,很怕被发现,事发不承认。T小姐(指唐七公子)则刚刚相反,她是抄一点,然后大张旗鼓发声明,自己说致敬。”

不少网友表示心疼“大风刮过”,“一直被抄袭,从未被超越!”

《锦绣未央》被指“抄袭了二百多本书”

谈到抄袭,不得不说的还有电视剧《锦绣未央》,原作为秦简的《庶女有毒》。“热播剧《锦绣未央》涉嫌抄袭200本小说,我起初也不相信能抄袭这么多,但是这个作者或许已经做到了。”编剧汪海林对业界存在的剧本抄袭现象表示强烈的不满。

《锦绣未央》到底是怎么抄的呢?有网友特地制作了大量专门鉴定抄袭的调色盘(也有人称“调色板”,就是把两本书对照起来,相同或类似的内容,涂成一样的颜色)并逐一发表。此处,青年君举一个例子。

2017年1月4日,11位作家诉《锦绣未央》案在朝阳法院立案。随后,著名武侠小说作家温瑞安先生(代表作有《四大名铺》系列)也表示参与维权。

《锦绣未央》涉及抄袭温瑞安先生的作品有《温柔一刀》《寂寞高手》《逆水寒》《剑气长江》《神州奇侠》等。侵权作品《锦绣未央》大量照搬其中的文字情节及长片段,交错合并至侵权作品中。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