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3·15”影视剧打假:抠图替身满天飞 收视率票房被注水【3】

2017年03月15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假台词”:演员不背台词念数字?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在热播的影视剧中主角们的声音让人有种似曾相似的感觉。

说到“配音剧”泛滥,不得不提一个人——季冠霖。即使你没看过真人,也多半听过她的声音

除了最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锦绣未央》几部流量大剧外,季冠霖还是《神雕侠侣》里的小龙女,《甄嬛传》里的甄嬛,以及《笑傲江湖》里的东方不败。

“配音剧”频现,让人不得不质疑演员们的台词功底。

主持人金星曾在节目中爆料娱乐圈有一位“数字小姐”,她在演戏时,不记台词,只念数字:“1234567,7654321……”刘涛在受访时也印证了这一事实:“拍一部古装剧,有一个女孩演我妈妈。对戏过程中,她真的只念1234567,我内心真是有一点觉得……太恐怖了!”

演员的表演是立体的,情绪、演技、声音都是一体的。然而现在,情绪可以靠催泪棒,演戏可以用替身,就连声音也要用别人的。

配音演员丘岳峰在给观众写的一封信里说,演员的声音不应该让观众听出字儿,应该让人听明白“事儿”、最好让观众觉得有点“味儿”。但是放眼现在娱乐圈的“小花”“小生”们,台词功底能做到如此的有几位?

想想老一辈艺术家和剧集创作者对台词功底的重视,再对比现在,实在是让人唏嘘。

闫妮拍《罗曼蒂克消亡史》时为了说好上海话,每天学每天练,绕的舌头都快咬断了。还有陈建斌,在《甄嬛传》里喜怒不形于色,全靠声音。更有网友评论:一句“放肆”,自己都吓得想跪下。

如果声音是假的,表演也是假的,那这些作品拍出来又有何意义呢?只有创作者、演员、制作方都具备工匠精神,提高作品质量,才能创作出无愧于观众,无愧于时代的佳作。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