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再见黄易:武侠界再别一位大师 人间再无项少龙【2】

2017年04月07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他是“时间穿越者”:“穿越”不重要,重要的是历史

有人说,他的文笔不如金庸厚重,不如古龙具有诗意。不喜欢黄易的人,诟病他文笔粗糙。的确,连黄易本人都曾透露自己上学第一次作文就被批不及格。虽然老天给了他普通的文笔,但是给了他“神”一般构思剧情的能力。

开创穿越题材小说的先河被认为是黄易在文学史上最为彪炳的功绩之一,但他并不认可自己是“穿越鼻祖”的说法。他说:“ 穿越本来就存在,这只是我们对时间的一种反思方式——时间是直线的,我们永远只能在其中一点上,穿越就是打破这条规律。”

对于《寻秦记》的创作,黄易认为:在《寻秦记》中,穿越不是最重要的,它只是一个手段,制造一种处境。一个现代人穿越回古代,他的心理是怎样呢?他会觉得像在梦中,一切都不真实,甚至会有这种感觉:做任何事情都不用负责任。怎样融入古代社会?他们那时和现在不一样,男尊女卑。一个现代人掌握了技术和知识,在古代是有很高利用价值的,他会怎样变化?因此,穿越小说中真正引人入胜的地方是历史。

在黄易眼里,历史就像棋盘,他只要动一动上面的棋子,就能下一盘他认为精彩的棋局。

正如黄易形容他最爱的两位武侠名家—金庸及司马翎的作品:“他们两人的文笔均臻达圆熟无暇的境界,魅力十足。金庸对人物的描写栩栩如生,活现纸上;司马翎则对人性的刻画入木三分、大胆直接、卓见哲理、俯拾即是……他们都各自创造出一个能够自圆其说、有血有肉的武侠天地!”而黄易对自己作品的要求与呈现,也正符合、证明了这一点。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