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北京通州故城遗址入选【2】

2017年04月12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3.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

发掘单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天门市博物馆

项目负责人:孟华平

简介: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是长江中游地区发现面积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等级最高的史前聚落群。2014-2016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该遗址核心区域进行勘探并发掘其中的印信台、谭家岭、三房湾等遗址,取得一批新成果。

意义:新发现的谭家岭古城城垣内总面积17万平方米。其年代不晚于屈家岭文化早期,是同时期我国发现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也是石家河古城形成的重要基础。印信台遗址揭示的人工堆筑的大型台基、沿台基边缘分布的瓮棺类遗存、台基之间填埋大量的排列有序、相互套接的套缸堆积等显示,这里是石家河文化晚期多次进行祭祀活动的特殊场所,也是长江中游地区发现规模最大的史前祭祀场所。三房湾遗址揭示的陶窑、黄土堆积、黄土坑、洗泥池、蓄水缸以及数以万计的红陶杯残件,具有典型的制陶作坊特征,是一处石家河文化晚期至后石家河文化时期以烧制红陶杯为主的专业窑场,丰富了石家河古城功能分区的内容。谭家岭遗址新发现的神人头像、双人连体头像玉玦、虎座双鹰玉饰等一批后石家河文化时期的玉器,技术精湛,其普遍使用的圆雕、透雕、减地阳刻等工艺代表了史前中国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水平。

4. 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发掘单位:福建博物院 泉州市博物馆 永春县博物馆

项目负责人:羊泽林

简介: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位于泉州市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西南面“苦寨坑”的一座山坡上。窑址分布范围约1500平方米,于2015年12月发现, 2016年1月进行试掘,确定内涵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6年11~12月,福建博物院联合泉州市博物馆、永春县博物馆再次对其进行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约350平方米。共发现9条龙窑遗迹,均依山而建,沿着山坡向上掏挖洞穴而成,分布密集。

意义:苦寨坑窑址是我国目前已知烧造最早原始青瓷的窑址,与浙江地区夏商时期的原始青瓷窑址相比,两者无论是窑业技术,还是产品,均有较大差别,应属两个窑业技术系统。因此,苦寨坑窑址对探讨我国原始青瓷与印纹硬陶的关系以及瓷器起源有着重要意义。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