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北京通州故城遗址入选【5】

2017年04月12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9.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

发掘单位: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河津市文物局

项目负责人:王晓毅

简介:固镇瓷窑址位于河津市樊村镇固镇村遮马峪北、东岸台地上。出土的北宋细白瓷,胎体致密度高,釉面莹润光匀,可媲美邢定白瓷;出土的金代瓷枕,在造型和装饰上均独树一帜。据统计,全国宋金瓷枕中达到珍贵文物级别的有1786件,其中有168件为河津窑产品,比例约占9%,国外亦有多个博物馆将其视为艺术品珍藏,固镇窑址的发掘明确了此类瓷枕的烧造窑场。

意义:此次固镇窑址的发掘及重要发现,是山西乃至全国陶瓷考古的一次重要突破。发现的四组制瓷作坊及瓷窑炉,填补了山西地区无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从原料制备到装烧成器的整个制瓷产业链保存相对完整,为研究北方地区古代制瓷工艺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10.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发掘单位: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桂阳县文物管理所

项目负责人:莫林恒

简介:桐木岭遗址位于桂阳县仁义镇大坊村和浩塘镇桐木岭村交界处,遗址面积约11万平方米。遗址中心的山体平台上,呈“品”字形分布三个大的功能单元,一个用于焙烧,两个是冶炼用的。中国是最早掌握炼锌技术的国家之一,本次发现的炼锌遗存代表当时最先进的炼锌技术。

意义:发掘出土的多个成排圆形焙烧炉填补了我国炼锌技术史研究的一项空白,槽形冶炼炉是国内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炼锌炉遗存,对于完整复原古代炼锌术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对研究我国古代炼锌技术的起源、发展和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