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北京通州故城遗址入选【4】

2017年04月12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7.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

发掘单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项目负责人:沈岳明 郑建明 

简介:后司岙位于上林湖越窑遗址最核心区域,通过这次发掘,首次确认了晚唐五代时期秘色瓷的基本面貌,首次确认秘色瓷的生产工艺与兴盛过程。

意义:后司岙是晚唐五代时期烧造宫廷用瓷的主要窑场,代表了这一时期的最高制瓷水平,其开创的以天青色为特征的秘色瓷产品,不仅是制瓷史上的一大飞跃,同时成了此后高等级青瓷的代名词,影响到后代包括汝窑、南宋官窑、龙泉窑、高丽青瓷等一大批名窑生产与整个社会的审美取向。

8.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

发掘单位:上海博物馆

项目负责人:陈杰

简介:青龙镇位于今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为上海地区最早的贸易港口。2010-2016年,上海博物馆对遗址进行了长期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发现了唐宋时期大量的遗迹和遗物,有隆平寺塔、房址、水井、铸造作坊等重要遗迹,基本弄清了唐宋时期青龙镇布局特征。

意义:考古证明,青龙镇是上海城镇发展史上重要的一环,在唐宋时期市镇考古中具有典范意义。同时,这些考古发现与文献相印证,确证了青龙镇是上海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为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