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节气谷雨: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3】

2017年04月2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四、谷雨·典故

“杜鹃啼血”的成语典故

谷雨之后,布谷鸟用一声声的“咕咕,咕咕”提醒人们开始播种了。布谷鸟又叫杜鹃,是不是很耳熟?有一种花我们也叫杜鹃。关于杜鹃鸟和杜鹃花,还有一个经典的文学典故。

传说四川蜀国有个国王,叫做望帝。望帝是个好皇帝,他心系百姓,常常带领四川人民开垦荒地,种植五谷,深受百姓爱戴。

后来,望帝把自己的王位禅让给功臣鳖灵,哪知鳖灵当了国王之后,慢慢变得居功自傲,独断专行。望帝老王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帮助丛帝清醒过来,治理好天下。他变成一只鸟儿,飞进宫中,把爱民安天下的道理亲自告诉丛帝。他化为的杜鹃鸟总是昼夜不停地对千百年来的帝王叫道:“民贵呀!民贵呀!”但是,以后的帝王没有几个听他的话,所以,他苦苦地叫,叫出了血,把嘴巴染红了,还是不甘心,仍然在苦口婆心地叫着“民贵”!杜鹃鸟的血染红的花,就叫杜鹃花。

这就是著名的“杜鹃啼血”的成语典故。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