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节气谷雨: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

2017年04月2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今天,谷雨来了!“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此时节,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正是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谷雨,这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一、雨生百谷

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谷雨三候

萍始生:谷雨之日,“萍始生”,萍水始相逢。萍,水草,与水相平,故称“萍”;漂流随风,故又称“漂”。

鸣鸠拂其羽:谷雨后五日,“鸣鸠拂其羽”。鸠即鹰所化,布谷鸟。明朝刘伯温有诗:“鸣鸠语芜声相应,又是人间一度春。”芜是杂草。可“春谷终期吹羽翼”,鸠鸣预示着春要结束,此时田野里到处回荡着它“家家种谷”的殷切呼唤。

戴胜降于桑:再五日,“戴胜降于桑”。“戴胜”头顶有长毛,又称鸡冠鸟,此时落于桑树,蚕将生之候。

谷雨:采茶时节

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有清火、辟邪、明目等功效。所以谷雨节气这天,南方茶区的习俗是,不管天气如何,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

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使春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谷雨茶除了嫩芽外,还有一芽一嫩叶的或一芽两嫩叶的;一芽一嫩叶的茶叶泡在水里像展开旌旗的古代的枪,被称为旗枪;一芽两嫩叶则像一个雀类的舌头,被称为雀舌;与清明茶同为一年之中的佳品。一般雨前茶价格比较经济实惠,水中造型好、口感上也不比明前茶逊色,大多的茶客通常都更追捧谷雨茶。

二、谷雨·你该如何养生

养阳多晨练 可野外春游

早晨是采纳自然之气的好时机,而活动为养阳最重要的一环,老年人可选择静中有动的运动,如太极拳等。野外春游也是不错之选,能疏散郁滞,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体质。

谷雨吃香椿 身体补益时

谷雨一过,春季就要过去了。此时,可根据个人体质,食用一些益肝补肾的食物,疏肝养肝,养血明目,健脾益肾,利水祛湿,为安然度夏打基础。谷雨吃香椿,又名“吃春”。据说早在汉朝,我们的祖先就有食用香椿的习惯。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等多种功效。

饮食应五低 不吃“重口味”

谷雨饮食,应注意考虑低盐、低脂、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等5个方面,不吃“重口味”。谷雨阳气升发,平素胃肠有积热的人一旦饮食不当容易上火,甚至诱发春季腹泻、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