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郑西坡"李光复谈《人民的名义》为何火:好戏给人以思索

2017年04月26日13:2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从艺近60年,演过“大人物”,也演过“小人物”,演员李光复坦言,“越是贴近群众的角色,越是草根,其实越难演”。最近,李光复走到哪儿,都有人认出他,“这不是《人民的名义》里大风厂的工会主席郑西坡吗?”他很高兴,这个角色成了。

4月25日,李光复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访谈,为我们揭晓《人民的名义》幕后的精彩故事,也分享了他在演员这条道路上的经验与思索,他坚信:毫无痕迹的表演,才是好表演;给人以思索的戏,才是好戏。

嘉宾:李光复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郑西坡”

Q:《人民的名义》里的“郑西坡”戏份不多,但是给观众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您当初是怎么诠释这个角色的?

演员最重要的、决定成败的一个工作,就是获得人物感觉。像郑西坡这样,越是贴近群众的角色,越是草根,其实越难演。观众都在审视着你假不假,差一点都不行。

演郑西坡,我就调动我过去的生活经验。以前我和工人们生活在一起,车钳铆焊电什么都干过,轧钢、掏大粪、掌鞋、汽车上卖票、卖鱼、卖菜,下矿挖煤,九死一生,几次差点就从矿井里出不来,很艰苦。这些生活积累,就是一笔隐藏的财富。

Q:“郑西坡”是剧中“人民”的代表,您想通过这个角色表达什么?

有观众跟我说,“您真是代表了我们的心声,您替我们在这个剧里讲话了。”这就达到了我当初要创造这个角色,包括演绎其他角色的一个初衷。

现在社会上有一些很污浊的东西,我看了挺痛心的。我希望通过我的角色来呼唤纯洁、善良的心境,这是我长期以来的一个夙愿。在生活中,绝大多数人的心灵都是非常美好的,我想表现这些真善美的东西。

Q:您觉得《人民的名义》这部剧为什么能这么火?

除了这部剧关心社会、关心政治,代表百姓的心声,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过去我们呈现给观众的一些文艺作品,把观众看低了,觉得拿恶搞的东西或者刷颜值的东西就可以适应他们的文化口味,其实不是的。

这让我想起我们老院长曹禺大师讲过的一句话,真是影响我一生。他说,什么是好戏?好戏的标准不是剧场里热烈的掌声,不是各种赞誉,而是走出剧场的时候,人们会带着思索。他认为,好戏会给人以思索,包括思索社会,思索人生,思索未来。曹禺先生的话真是令我茅塞顿开。

《人民的名义》这部剧之所以火,因为它给人以思索。观众脑子里面提出的问题刚好和我们在剧中反映的问题对应了,有了共鸣,等于是我们拿这个作品和观众在交流。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