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对话陈可辛:《喜欢你》周冬雨金城武的"初恋"很唯美【2】

2017年04月28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陈可辛眼中的“最美”爱情 金城武PK张国荣

经过三轮点映,《喜欢你》已经有7400多人参与了豆瓣评分,并最高分一度达到7.3分,在评价基数变化不大的基础上,7分对于一部华语爱情电影已属不易。

这是陈可辛与许宏宇认识10年来第五次合作,从《投名状》《十月围城》到《武侠》、《亲爱的》,与前四次不同的是,许宏宇这次不再是陈可辛的“御用剪辑师”,而是一个走出“剪辑室”的青年导演。对于许宏宇来讲,与陈可辛间的关系亦师亦友,在陈可辛眼中,许宏宇成为导演是“迟早的事”。

星青年:整个电影我们拍摄了几个版本?

许宏宇:这部戏开头拍的版本比较多,后面的会好一些,每个戏都是这样的,包括以前任何电影,一个版本肯定是不够的。既然已经拍了,如果后期不用真的很浪费,所以,我们宁可少睡一个小时,多做一些尝试。

陈可辛:通常我们每部戏都会拍四五次。首先,粗剪是由导演自己完成的,然后团队给意见剪,调整一次,再拿给观众试映,根据观众的要求和打分结果,我们再剪辑一版,从《中国合伙人》开始,通常我们每部电影基本上都会有四个版本。这部戏也不例外。

星青年:陈导,《喜欢你》中哪场戏最让您感动?

陈可辛:周冬雨和金城武在更衣室吵架那场戏。当金城武要把整个餐厅的员工开除,周冬雨哭着反问他,“你为什么要吃两个人的菜”时,金城武的反应,周冬雨扮演的小女生,对爱情的那种纯粹,把在监视器后的我看哭了,因为金城武终于明白,女人的爱是自私的,就如同美食一样,你需要专一。

许宏宇:是的,那个场景,我们片场的许多人都落泪了……

星青年:您曾说拍摄的过程,很像90年代拍摄张国荣、刘嘉玲版的《金枝玉叶》?

陈可辛:是的,其实主要是人物关系。两位男主角的人设非常像。都是对事物非常挑剔、甚至冷漠。当然,张国荣不是“霸道总裁”,但演的也一个非常有主见、孤独的人,但也是在影片的最后,为了爱情而改变自己,这和金城武最后在片中的表现是一样的。

星青年:从《如果·爱》到《喜欢你》,您眼中的“最美”爱情是怎样的?

陈可辛:我对爱情的看法,其实是挖得很深的那种,并不仅仅是大家看到的浪漫。比如《甜蜜蜜》《如果爱》,总让我感觉,爱给人们带来的痛总比快乐多一些,这是一种对爱情的真实记录。

心痛是另一种浪漫,另一种甜。当你离开爱情去看人生,每次的失败、失意都会造就你今天幸福和成功。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但肯定会经历一些苦的东西,因为它可以让观众开心、快乐、甜蜜、温暖之余,看到一份真实,这就是《喜欢你》的特质。

而这种特质,来自于许导给我带来的启示,他告诉我,原来爱可以如此简单、极致、纯粹。的确,我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而他恰好是悲观的乐观主义者,所以,我们正好互补了。

许宏宇:是的,陈导非常喜欢伍迪·艾伦的电影,所以我们这部电影也会有所借鉴,就是在简单、纯粹的内核下,包裹着一颗柔软、细腻,如同孩子般真诚的心,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所有“初恋的美好”。

(责编:李岩、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