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对话陈可辛:《喜欢你》周冬雨金城武的"初恋"很唯美

2017年04月28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2017年,是陈可辛踏入电影圈的第31个年头,这个被称为是“香港十大导演”之一的55岁男人,在这个花儿正艳的 “人间四月天”,为观众再次奉上一部甜蜜到心的爱情美食电影——《喜欢你》。

简单纯粹的剧情,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场景,金城武周冬雨的“反差”CP组合,让这个讲述“霸道总裁爱上萝莉”的套路爱情故事,变得出人意料的温馨细腻,感人至深。

星青年有幸在影片上映前夕,对话监制陈可辛,导演许宏宇,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眼中的唯美爱情,以及在片场内外相差18岁的金城武与周冬雨间发生的那些趣事与小尴尬。

《喜欢你》监制陈可辛

《喜欢你》导演许宏宇

《喜欢你》片场状况频发 金城武被周冬雨“搞懵”了

从《甜蜜蜜》、《如果·爱》,再到《亲爱的》,对于众人熟悉的导演身份,陈可辛坦言自己更喜欢“监制”这一行业标签。《喜欢你》是与其合作十年有余的“御用”剪辑师许宏宇的导演处女作。

为了这部电影,陈可辛不仅监督了剧本的整个创作过程,甚至还直飞日本请来了几乎10年未演戏的金城武出山……他说这是还一个愿,还说,这部电影让他看到了关乎初恋的所有美好——那种久违的甜蜜,曾让他在片场悄然落泪……

星青年:这个电影最初是怎么吸引你的?

陈可辛:其实原来的剧本不是这样的,最早是一个关于剩女与一个年轻霸道总裁的爱情故事。故事的人物关系是非常吸引我的地方,因为它把美食与爱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这让我感到很新鲜。

许宇宏:所以在拍的过程中,我们总会有一种初恋的感觉,因为每个人的初恋只有一次。在电影中,我们更多地用美食来表现爱情的状态,从两个人第一次见面的龙虾炒饭,到最后一碗普通泡面,就是想告诉大家,爱情如同美食,从看到吃,到品尝,如同两个人在谈恋爱,从发现、享受,再到吃饱后的幸福。

星青年:怎么想到要找金城武来出演男主角?

陈可辛:接到剧本那一刻,就定了金城武是男一号。当然张学友、梁朝伟也能演爱情片,但金城武更有神秘感,可以给观众带来更多的幻想和代入感。

星青年:对于他和周冬雨这对组合不会感觉“反差”太大吗?

陈可辛:反差大才会有喜感,当初我定金城武搭周冬雨时,不能说大家都反对吧,但团队里的人都感到很诧异,不知道怎么能把这两个人放在一起,因为周冬雨实际上比她92年的实际年龄显得还小,像个小女孩。

星青年:那您还一直坚持用周冬雨?

陈可辛:是的,因为决定用金城武后,我一直在找女演员,直到在《七月与安生》里我看到周冬雨的表演,这让我喜出望外。她的那种90后的生活状态很吸引我,就是“不管你是谁,你有多权威,我都可以无视无畏”,显得新人类、非常直接和简单,这是我觉得可以让影片和现在年轻人在情感上接轨的地方。

星青年:但怎么让大众去认可周冬雨和金城武之间的“爱情”呢?

陈可辛:其实成不成,当时我也没什么底气,但我觉得值得去尝试,所以也是一边拍一边去做。比如整个剧本都是在影片开拍前一个月又重新调的,在造型上,也尽量让周冬雨显得更加成熟,更有女人味一些。

许宏宇:大概是在开拍后的一周,我们才找到周冬雨出演这个角色的感觉,所以对这个人物的性格特色,又重新写了“周冬雨版”的剧本。

星青年:在片场,两个人搭戏时到底谁的“意见”比较多?

陈可辛:金城武吧。因为他是那种知道能演什么,不能演什么的人。他不仅仅是个演员,他对整个故事的脉络都想得很清楚,所以,他的意见一直都很多,当然都是为了电影好。

星青年:那周冬雨呢?

陈可辛:周冬雨是等大家聊完了,她再去问“你们让我怎么做”的这种演员。但周冬雨有一个特点,就是她每次演同一个场景演的都不一样,比如一个镜头需要录四五条,但她每次说的台词都会不同。

星青年:她会去改一些台词?

陈可辛:也不是改台词,但她会加上自己的一些话,把台词说得更生动,更接近生活,更接近“90后”的状态,这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因为我们在写剧本时可能很理智,看得很透,也会有点套路化,但演员的一些加入会让这个人设更生动,让故事变得更完美。

星青年:这样的改动,金城武适应么?

陈可辛:的确,有时候这种改动,会让我们很惊喜,但回过头来看,就感觉有点跑偏了。而现场金城武有时也会有点懵,不知道怎么往下接,因为他也必须得改一些东西,可金城武是那种演了就什么都不改的人,所以有时会有一定的矛盾和火花,不过讲清楚了,他慢慢就适应了。

(责编:李岩、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