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军师联盟》收官 专家为你解析历史上真实的司马懿、曹操【3】

陈灿
2017年07月14日07: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汉献帝:绝不只是一个傀儡

在《军师联盟》第一二集播出后,不少观众吐槽汉献帝太怂了,听到曹操的名字以后就吓得魂飞魄散。事实上,真实的汉献帝并不是这么“怂”。

章鸿昊表示,汉献帝是一个悲剧型的皇帝,从做皇帝开始,就是别人手中的傀儡。“他年少之时很聪慧,对恢复汉家皇权做过相应的努力,在当时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很支持他的,如荀彧。汉献帝靠着汉家正统的威信维持着岌岌可危的朝廷,他努力了,但他很不幸。”

崔建华也认为汉献帝没那么简单,“汉献帝是有一定的政治企图的,他绝不甘心于傀儡地位。”他举例说,“早年他被董卓劫持到长安去,六年后最终能成功逃离长安,彻底摆脱凉州武人的控制。我个人以为,原因就在于献帝本人利用了凉州人的内部矛盾。而他被曹操挟持后,他的小朝廷屡次发生向曹操夺权的事件,如果说汉献帝本人概不知情,从未参与,恐怕在情理上难以说通。”

杨修:聪明反被聪明误

剧中,翟天临饰演的杨修也是一大亮点,他聪慧过人,却“聪明反被聪明误”,最后被曹操赐死。

杨修出身高贵,来自著名的弘农杨氏,这个家族历经后汉魏晋南北朝,一直经久不衰。章鸿昊表示,杨修在年轻之际就已经锋芒毕露,不懂得低洼蓄水、委屈求全的处世之道,“他忘了在丞相府供事,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帝王之心不可测,这个道理他不懂,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典型。”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