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今天哈利·波特37岁生日:男孩长大了,我们也长大了【2】

2017年07月31日13:4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现实

让你我感同身受

“哈利·波特”从来不是一部仅仅为儿童而写的“快乐书”,它从未少过阴霾。

“哈利·波特”具有这样一种魔力:让身为麻瓜的我们相信给自己的入学通知单现在还在路上,或许是送信的猫头鹰迷路了……

麻瓜们之所以会对这样一个远离我们生活的世界产生这样一种错觉,因为“哈利·波特”所描述的不仅仅是一个虚幻的童话世界,而是一个处于魔法和真实之间的第三世界。小说中真实美食的描述、入学典礼、考试焦虑、无聊的寒暑假,无一不让我们感同身受。

在传统意义上的儿童文学作品中,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有好人有坏人,他们的行为定义了他们的好坏。但“哈利·波特”所不同的是,小说人物外表和行为的背后所隐藏着的是现实当中人性的复杂。

荣誉加身、风度翩翩广受外界好评的洛哈特教授原来是个"大草包,“长着油黑的头发,鹰勾鼻子,蜡黄的皮肤”看起来阴暗毒舌的斯内普教授原来一直在忍辱负重的保护着哈利……

一切的人物都不是按照童话故事设定的,它所告诉我们:生活是多么的复杂,而这需要我们用现实中的经验去分辨。

成长

和哈利·波特一同走过

一代人成长的故事,现在好多好多事情都变了,但是再捧起书来,仿佛就又回到那个无忧无虑天马行空的童年。

“哈利·波特”系列的特别之处,在于形成了一种“伴我成长”的现象。它成为现象级小说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它引领着读者度过了人生中那么长的一段时间,这是其他儿童文学难以做到的。

随着哈利的成长,“哈利·波特”主题变得越发黑暗严肃,死亡的加入使得成长变得越来越沉重。

而这正好符合了哈利与读者的成长轨迹:从初到学校的新奇、考试的焦虑、结交新伙伴的开心、初恋的小烦恼以及青春期的叛逆,到见证邓布利多、斯内普教授的死亡,哈利和我们共同成长,体会着痛楚、失落、虚荣、快乐,当然还有爱与友情的支撑。这是哈利的成长轨迹,却又无疑出现在我们的成长中……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