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甄嬛传》陷抄袭风波 原创去哪了?【2】

2017年08月1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热播剧《楚乔传》两年前就陷入“抄袭门”

暑期档热播剧《楚乔传》不久前刚收官。公开资料显示,电视剧《楚乔传》原著《11处特工皇妃》为阅文集团旗下作家潇湘冬儿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讲述了西魏年间奴籍少女楚乔与开明贵族宇文玥在战乱年代的爱情故事。

在该剧播出前夕,奇幻作家萧如瑟发文指出潇湘冬儿的《11处特工皇妃》涉嫌抄袭其作品。

早在2015年,原著作者潇湘冬儿曾公开发微博道歉,承认作品抄袭多部小说并承诺删除抄袭段落,同时保证电视剧《特工皇妃楚乔传》的剧本是原创。但两年后新版小说却依然被书迷指出存在大量抄袭段落。

作家萧如瑟自电视剧开播以来就开始维权并表示已经寄出律师函。

旧事重提 《甄嬛传》陷入风波

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陷入抄袭风波后,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匪我思存在微博上发声痛批抄袭。事件一出,引起网友一片哗然。

女主入宫,皇帝因她与已故宠妃容貌相仿而对她宠爱有加,女主一步步上位,爱上皇帝的弟弟并产下子嗣,最终杀死皇帝成为太后。这段为观众所熟知的《甄嬛传》故事线,其实源自于早年连载的匪我思存的作品《冷月如霜》。

早在2006年10月,《甄嬛传》在尚未卖出版权之前,连载网站晋江原创网就曾出现关于疑似《甄嬛传》抄袭的投诉。在当时晋江方面的审查中发现,《甄嬛传》中有30余处情节、语句,与《冷月如霜》《寂寞空庭春欲晚》《斛珠夫人》等10余部古风小说的文章段落相同或相似。因此,晋江方面就做出了“流潋紫公然违规,向被抄袭者道歉”的决定。

当时的流潋紫态度坚决,声称:“这篇文将近40万字,绝大部分是我的原创,设计情景描写雷同的,我也会做出相应修改。针对整篇文章而言,我不认为我抄袭。”拒不道歉并离开了晋江原创网之后,流潋紫开始在个人博客继续连载《甄嬛传》直至小说出版。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