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甄嬛传》陷抄袭风波 原创去哪了?【3】

2017年08月1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网络文学抄袭泛滥 原创去哪了?

“网络文艺充满活力,发展潜力巨大。”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公布,其中鲜明地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这让许多网络文学创作者、爱好者和研究者备受鼓舞。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 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53 亿,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27 亿。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十年,网络文学还将处于黄金发展期。

然而,网络文学日益繁荣的背后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有专家指出当今网络文学面临的三大问题:一是整体质量偏低,泥沙俱下;二是过分类型化;三是接受者与创作者关系的错位,拼凑抄袭现象严重。

早前有媒体曾爆料,网络作家生存不易,仅有少数作家月薪超万元。为了在千万人中脱颖而出,网络作家只能靠不断地写,不断的“借鉴”。一旦小说走红,作家面临的就是网友的“催更”。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也曾向人民网记者表示,连载确实面临很大的压力,出道13年的他仍需要每天更新连载作品。即便作家每日更新三到五千字,不少网友还是不满足。消费驱使生产,“东拼西凑”的小说应运而生。

在《锦绣未央》抄袭事件发生后,人民日报发表时评《人人搞“搬运”,谁来做原创》,文中提到:近年来网络小说越来越火,关键原因就在于情节“虐心”,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而对于作者来说,所有好看的“哏”几乎都用遍了,要想设计出观众喜欢的新颖情节,需要更勤奋的思考、更巧妙的构思。但许多网络小说就像流水线产品,追求的是写作速度快、创作成本低。只要符合观众口味,东拼西凑不择手段,抄袭成了快速致富的门道。由此生产的作品,内容高度程式化,噱头有余却新意不足,缺乏创造力。

如今虽然“IP”大行其道,富有生命力的原创作品数量还是不多。但无论是哪个时代,原创都理应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和认同,而不是随意篡改他人小说转化为自己所用,进而获取利益。目前其实已有法律法规保障原创作者的合法权益,但抄袭乱象仍层出不穷,原创作者的维权之路依然道阻且长。作为读者,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原创作者“慢下来”,带给大家更多的原创好作品。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