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甄嬛传》陷抄袭风波 原创去哪了?

2017年08月1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随着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映,原著涉嫌抄袭的争议再度在网上掀起波澜。8月9日,原著作者唐七在微博公开了一份声明及鉴定书,否认抄袭。

网络文学作品改编影视“IP”受到观众的追捧,从几年前的《甄嬛传》《宫锁连城》到今年热播的《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剧,这些小说原著纷纷陷入抄袭疑云……

抄袭屡见不鲜 多部热播改编剧陷入抄袭风波

随着近年来“IP”概念日盛,一个文学作品能复合衍生出影视剧、游戏等种种商品,牵扯的利益越大,引发抄袭、侵权纠纷的可能性就越高。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原著涉嫌抄袭

唐七,曾用笔名唐七公子,是著名85后女作家,曾经登上过“2014年作家富豪榜”。

近期热映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改编自唐七公子同名小说,早在2008年小说开始连载时就争议不断,被指抄袭“大风刮过”的《桃花债》,仅抄袭一事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超过3000万。

2015年,“三生三世”签约影视版权后,唐七公子称“是在致敬《桃花债》”,“大风刮过”却对这种致敬不买账,反讽道:“一般抄袭的人,是默默抄完,很怕被发现,事发不承认。T小姐(指唐七公子)则刚刚相反,她是抄一点,然后大张旗鼓发声明,自己说致敬。”不少网友表示心疼“大风刮过”,“一直被抄袭,从未被超越!”

近日,唐七公子专门去起诉了自己,并由委托机构出具了《著作权司法鉴定意见书》,鉴定结果为:文学作品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桃花债》,其故事梗概、人物设置、人物关系、情节发展不同,不构成著作权意义上的抄袭。然而,在唐七公子的声明获得一些网友支持的同时,另外很多人对此并不买账。有网友评论称:“原来相似的情节在不同一章节不算抄袭,长见识了。”目前,此事仍处在争议之中。

于正抄袭琼瑶案

2014年,台湾作家琼瑶公开举报大陆编剧于正作品《宫锁连城》抄袭其《梅花烙》并要求停播该剧。然而在被举报后,《宫锁连城》不但没有停播,收视率依然高走。

当时,于正第一时间给出回应,他称“这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并将“抄袭”传闻归咎于部分网友和媒体。

事件发生后,著名编剧汪海林力挺琼瑶并称“影视界侵权事件一直都有,这次琼瑶提出的问题,是真正地把‘抄袭’摆上了台面。”随后, 139名编剧联名声援琼瑶。

历时19个月,“琼瑶起诉于正侵权案”迎来琼瑶胜诉的结果,法院最终认为,《宫锁连城》剧本侵害了琼瑶《梅花烙》剧本和小说享有的改编权和摄制权。判决于正承担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琼瑶经济损失500万元人民币。该案件影响重大,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不少业内人同时指出,此判决的意义不仅在于还琼瑶一个公正,也给文娱界警示和思考。

最高人民法院认为,该案判决中对文学作品“实质性相似”的判断方法和判断标准进行了充分阐释,对文学作品中的情节选择、结构安排、情节推进设计等如何进行“思想”和“表达”的区分具有指导意义。

《锦绣未央》被指“抄袭了二百多本书”

谈到抄袭,不得不说的还有电视剧《锦绣未央》,原作为秦简的《庶女有毒》。“热播剧《锦绣未央》涉嫌抄袭200本小说,我起初也不相信能抄袭这么多,但是这个作者或许已经做到了。”编剧汪海林对业界存在的剧本抄袭现象表示强烈的不满。

百名热心网友花了2年时间对比,认定《锦绣未央》一共抄了209本书,全书270万字294章,仅9章未抄。琼瑶的《梅花烙》、江南的《缥缈录》,甚至豆瓣天涯的帖子,很多内容几乎一字不改。

《锦绣未央》到底是怎么抄的呢?有网友特地制作了大量专门鉴定抄袭的调色盘(也有人称“调色板”,就是把两本书对照起来,相同或类似的内容,涂成一样的颜色)并逐一发表。

2017年1月4日,11位作家诉《锦绣未央》案在朝阳法院立案。随后,著名武侠小说作家温瑞安先生(代表作有《四大名铺》系列)也表示参与维权。

《锦绣未央》涉及抄袭温瑞安先生的作品有《温柔一刀》《寂寞高手》《逆水寒》《剑气长江》《神州奇侠》等。侵权作品《锦绣未央》大量照搬其中的文字情节及长片段,交错合并至侵权作品中。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