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上海书展:爱书人的嘉年华 四大亮点不容错过【2】

2017年08月18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国际文学周主打“科幻”牌

近年来,中国科幻作品《三体》等连续获得国际奖项或被提名,中国原创科幻作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逐步提升,科幻爱好者群体日渐壮大。

今年上海书展·国际文学周以“科幻”为主题,邀请科幻领域的活跃名家。比如美国科幻作家、雨果奖和星云奖得主迈克雷斯尼克,美国畅销科幻“柯罗诺斯系列”作者瑞萨沃克,美国华裔科幻作家陈致宇,日本作家、直木奖得主林真理子等,与中国作家李敬泽、陈村、裘山山、韩松、王晋康、毛尖等人开展文学对谈,令读者期待。

与此同时,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也成为新热点。在今年上海书展上,媒体人杨澜携新作《人工智能真的来了》亮相。在书展上,杨澜将讲述自己探寻人工智能之旅的体验,阐述对于人工智能在社会、经济、伦理等方面的观察和思考。

漫步名人故居 重温上海文学经典

今年上海书展·国际文学周更是创新推出“直播上海文学地图”诵读活动。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的大型活动之一,直播上海文学地图将在9个文学地标,持续朗读10个小时,20余位国际文学周嘉宾将参与朗读,并进行网络直播,重温上海文学经典,再现群星闪耀的时代。

通过阅读城市建筑,漫步城市街道,选读文学作品,计划从上海书展现场开始,途径上海作协(巨鹿路)、巴金故居(武康路)、张爱玲故居(常德路)、思南文学之家(复兴中路)、上海文艺出版社(绍兴路)、鲁迅故居(甜爱路)、左联纪念馆(多伦路),到当天上海国际文学周诗歌之夜(北外滩)所在地结束。

作家们以接龙朗读为主要方式,在这些上海文学地标现场,向过去的作家们(本土的,以及跟上海有过关联的)致敬,以此集体重温这些经典作家们不朽的书写,并再现一个文学的上海和群星闪耀的时代。同时也是一次现在与过去的文本对话和质朴回望。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